2014年3月13日 星期四

煙草心得:Standard Mixture- Dunhill

[圖片引用自smokingpipes.com]

這是一個不含L草的調配(即便有我相信也很少),菸草本質沒有L草那種獨特的煙熏香與油酯感,此調配無太明顯的個性,甚至總是覺得缺少甚麼。基本上在英式調配範圍裡,我認為不含L草的調配很不明智,甚至是愚蠢,因為缺乏L草獨特煙燻香根本不能稱為是英式調配。講到這裡,請那些覺得自己很懂的專家不要出來指正我,廣義的說,英式調配泛指那些在 Tobacco Purity Laws時期英國本土所製造的所有調配,包含純V,這名詞有點像野蠻老美對菸草正宗的鄙視詞,反正你知道的...就是屌樣的抽了不香吃了不死的英國佬調配嘛...但現在鮮少有人不認為英式調配不該包含L草煙燻味,嗯,這措辭有幾分專家的樣子吧?


所以,大膽的把L味去除的意思,也就是等同說它馬的我家的O草夠香、V草夠屌,還需要L幹嘛?如果是這樣,那Dunhill是不是太把老菸槍不太當一回事了?除非對菸草品質夠自信,不然我覺得這麼做是蠻笨的。事實上,這是一款完全沒特色、沒風味、沒主題甚至連刺激感也不太有的調配,整體煙氣感覺起來蠻呆的,即便它也有一些可取之處。

這調配入口的感覺有淡淡的V草橘皮刺激感,口中不太有甜味,甚至明顯感到V草的生澀,生津度不足,有明顯蠟感,並略帶淡淡的O草鹹味。口感挺淡,煙氣品質也一般,缺乏了V草的成熟韻味跟甘甜度。

走鼻腔時還蠻順暢,有淡淡的烏梅香酸韻,再強調一次,是淡淡的,若你的斗不是很常清理的話,應該感受不到。呼出煙氣後,很奇妙的喉頭會有回甘,但那甘味極像是甘草精調出來的,跟菸草本身調性不太搭,只是也調的還不賴。但這感覺並非每一斗都會出現,機率大概只有1/4,為什麼我不知道,也許是甘草精噴得不夠均勻吧。

半斗後,口腔刺激度稍微提升,但O草魚腥味稍嫌明顯,舌上有淡淡的甘甜。偶而從鼻腔吸到的煙尾韻味不錯,有淡淡木質香氣跟榛果味,有一種榛果奶茶的聯想。

接近斗末的口感不太滑順,口腔充滿輕微麻感、微辣,尾韻帶著碳苦味,接著一種近似L草的騷氣大量出現,也難怪,因為O跟L基本是同種菸草。感覺似乎原廠刻意迴避L草的缺點,但最後還是跳脫不出騷味框架。

這菸草宜以大斗缽品嘗尤佳,太小斗很難品出這草的特色。整體來說,煙氣結構太平板,缺乏立體感,基調不夠醇厚,我想陳個2-4年會好些。

Standard Mixture評分
香   氣 7
甘甜度 6
醇厚度 5
口   感 7
層次感 6
風   味 6

平均    6.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