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6日 星期四

如何清理煙斗


一、小清理

每抽完一斗先別拆煙嘴,用通條把煙道的水分跟煙油擦乾,除了直向運動外還要帶著通條的轉動才能清的乾淨。斗缽先用挑棒把大塊的煙垢剃除乾淨,然後用小張面紙以扇形方式塞入斗缽,慢慢旋入到底部,略施壓力螺旋狀運動即可。



二、酒精擦拭法清理

我的習慣是每抽完四或五斗就要用酒精擦拭斗缽,因為我對焦油味很敏感,超過這斗數沒清就會覺得菸草原味無法展現。但做的時候要注意,別讓酒精滴到斗缽外否則酒精會溶解外部漆料。此法也不適用玉米斗,因為玉米斗遇酒精會爆開。而竹斗則必須用95%的酒精才行,因竹子對水分很敏感,容易發霉,但若製斗時殺青殺得乾淨,防腐措施做得好,基本也沒問題。

首先準備開嘴部分不利的夾子,若夾子很利必須先磨鈍,否則會傷了斗缽(其實括幾下也沒關係,燒都在燒了),把化妝棉(不可使用衛生紙)折四折,然後把夾子伸進空隙裡夾住,這樣是為了避免夾子與斗缽接觸。


接著沾酒精小心伸進斗缽裡進行擦拭,一般以抽五斗的標準來說,必須要三片以上化妝棉才足夠,不必太用力。至於通道用通條沾酒精清除即可,大概也要三支以上才會乾淨。但若您的斗缽已經有了厚厚的碳層,則必須要先進行下一段的浸泡法。


有人會說,那這樣豈不是把Cake都擦掉了?基本上我從來不相信積碳會保護斗缽的邪說,何不抹水泥更好?商人一邊跟你說積碳會保護斗壁,另一方面又跟你說斗壁要用甜化液來清,不是很矛盾嗎?石楠木基本是很耐火的,若不刻意人為破壞基本上都不太可能燒壞掉,若要積碳才能保護斗壁,那用三合板做斗來抽就好了啊。

又有一邪說是碳層能增強吸水的功效,這不甚合理,因石楠木的吸水能力已經很強。況且為了吸水把臭臭的碳層擺在斗缽,對影響菸草風味甚鉅。

積碳的成分基本上是殘留的菸草、碳化的草屑、煙灰、焦油、水分、糖份組合而成的,即便它能提供些許的防熱或吸水效果,這些化合物對斗壁的破壞是無法控制的,例如通風性、乾燥性、氣味等等。

三、酒精浸泡法

通常覺得斗缽有很強異味時,就該用浸泡法來清理了。首先把化妝棉塞到斗缽裡,盡可能塞緊,拔除煙嘴,把通條塞進煙道裡,再把多餘化妝棉封好煙道。化妝棉不必塞滿,大概塞2/3即可,否則酒精很容易滲出。


用滴管把酒精慢慢滴進斗缽,直到化妝棉完全浸濕(酒精滿到化妝棉等高即可),接著至少泡4個小時,很髒就泡一天。泡完後,再使用酒精擦拭法清潔,你就會知道Cake是有多髒。

通條另一邊較細的部分稍微沾一點酒精通一下煙嘴,然後用乾淨的通條再擦乾即可。等到清完,全部都乾了,再把煙嘴塞回去,用力吹幾下把棉絮吹出即大功告成。

這個比西方人發明的鹽酒法好太多,雖然鹽巴加酒精的清潔力很高,但需考慮粗鹽不易取得,以及鹽味殘留問題與後續清理不易的問題。底下是鹽酒法的平衡報導。


這個人把他的Becker Pipe做鹽酒法,結果融出來的都是紫色的顏料,可見....西方人染色的工序很粗糙,放任顏料流進斗缽,如果是打磨流入的還情有可原,但我看大部分都是染料塗一塗乾了就上拋光機了。別說是Becker....連Peter Heeschen或Kurt Balleby此流的北歐大師都一樣,這世界上99%菸斗顏料都塗太多。基本上我認為西方塗染技術實在太過粗(不只是塗染而已,有大師級人物連斗缽都開歪了照樣拿出來賣,那些甚麼斗嘴對不準煙道的根本還是小兒科),不是顏料亂倒亂塗,就是脫色,不然就是顏料蓋掉花紋。例如下面第一張圖是煙斗的原色,我嫌顏料下的太多,所以便拿砂紙把顏料打薄,變成下面第二張圖片。這款花紋這麼理想的斗,竟然被原廠用厚重顏料蓋掉,斗師混日的態度可見一斑。




也不能怪他們,因為他們上色與研磨技術壓根不發達,我相信重塗染色是為了增加日後菸斗使用的磨耗率,但歸咎原因其實就是懶惰,菸斗的finish很多層面不能單靠拋光機來解決的。我心目中唯一功夫還算細膩的就是日本佐藤純雄的斗,日本人的細膩度是很好的,只是目前菸斗界收藏主流標的還是聚焦在丹麥名師,這幾年老美跟老蘇新興斗師慢慢出來,一個開價比一個高,一個產量比一個多。坦白說,我認為要買這些斗,倒不如買日本斗。西方人finish的功夫太粗。某丹麥名師說了,目前世界上這種行情在未來幾年會見到崩盤的。

名斗比較好抽嗎?我絲毫不覺得,至今為止,我覺得我的Ashton等級最低的噴砂斗或Savinelli低價斗抽起來絲毫不比很多北歐名師斗差,雖然這幾年Ashton工藝實在爛到爆表。所以,強調風路挖得多準似乎也不是好抽的保證。以實用性來說,很多義大利低價斗的品質還是很高的,例如Cavicchi的4C斗,一樣品質的花紋可能Dunhill會賣10倍價格,而北歐大師可能會賣5倍價格,但Il Ceppo只需一半價格。材質大家都差不多,機械設計未必誰就比較厲害,剩下的值不值得拿錢去拚我個人覺得要斟酌。

回歸主題,西方人是不知道世界上有化妝棉這類東西存在嗎?為何要自找麻煩用粗鹽呢?細鹽不行喔,細鹽會溶解掉。最後提醒一下,做過酒精法的斗必須置放在通風處三天以上才能抽,遇到下雨天得要延長一天。洗過酒精澡的斗,菸草的味道會提升很多。把壞習慣改掉吧,還給斗一個乾淨的空間。

至於斗的頂環(Rim)怎麼清理?依據西方專家的說法是沾口水塗在環上就能清理乾淨,這個邪說像鬼魂似的充滿西方世界,先看這些專家的示範...



我個人很反對用口水法,第一,不衛生。第二,當斗缽還是熱的時候用口水塗很容易就把染色塗掉而且也失去光澤。第三,這麼做也許讓你的斗環乾淨一些,但下次會卡得更嚴重,因為斗的保護層與光澤都被口水塗掉了。一直用這個方式做,不用多久斗環顏色就會跟斗身完全不同。有開車的人就知道,當你的車打蠟時是最不容易髒的,但當蠟層消失就會急速卡上髒汙,你拚了老命用肥皂洗,表面上雖洗得乾淨,但髒的速度非常快,唯一最好的保養法就是保持車體的光滑-研磨或打蠟。

當然,最好的方法是別去理它,用火燻哪有不卡碳不燻黑的道理?如果在意這個問題,應該隨時提醒自己草別裝太滿,火別開太大,然後每隔半年整理一次(若不常用時間可拉長),怎麼整理?用比較不專業的方式就是買兩條號數不同的拋光膏(最好買不含有機溶劑與木器專用的,若找不到可用鑽石膏),先用粗拋光膏輕輕擦拭斗環,待碳層去除後,再用光面拋光膏打光或上蠟,這是最不傷斗且每個人都能做的方法。但這麼做之前請先確定你每次抽完斗等乾燥後用棉布擦一下頂環,輕微的大都可以擦得起來,擦不起來別免強,待一段時間再一起用拋光膏處理。需要注意的是,很多斗師都在漆料還沒乾時就上機器拋蠟(真的很多,尤其是抽完後斗身亮度降低的幾乎都是),依我的非專業經驗,正常漆料要乾必須等上色後至少四天才會完全乾(在正常的溫度濕度下),有時摸起來雖然是乾的,其實還是濕的,這種斗是絕對拋不亮的,當然很多斗師講求速度就用棕梠蠟硬咬,這當然還是會亮,但過幾天就糊了,因蠟一上去水氣還在裏頭。針對這種斗就不能用拋光蠟來處理黑掉的部位,因為它整個色層都被破壞了,最好的方式就是不去處理它,然後抽了幾年斗要翻新時再重新拉皮上漆。

若有上蠟需求需注意,某些菸斗專用蠟內含蠻粗的研磨粒子,不上蠟還好,一上了就越擦越粗,需要謹慎。在保養上個人認為拋光膏、鑽石膏或拋光機上不含礦油的土都來的比蠟好,有機會再討論。

至於我的處理方式,不管甚麼斗,我一拿到手一定先用生漆處理美容過,一勞永逸。很多人會問,那這樣原漆不就沒了?當然阿,一般狀況若原漆做得比我好,我還是會保留的啦。上顏色的重點不在於你上多少塗料才夠,而是上了塗料後要磨掉多少,上色與維護的邏輯其實就是拿時間跟它耗,有花時間就會有收穫。這點其實是所有斗師該去研究的方向且最該花時間上面的。


5 則留言:

  1. 還好有來看您的文章,中國論壇那邊的觀點完全被您這邊給推翻,多謝您的分享,給了新手如我一個更理性思考的空間。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一定喔,也可能我說的是邪說.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