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6日 星期三

煙草加濕法


甚麼叫保濕?保濕就是當你的煙草還是濕的,避免濕氣喪失太快,所以丟一片或數片保濕片來[保濕]。經驗上已經乾掉或半乾的煙草使用保濕片效用很有限,至少我自己感覺不出來。我曾丟了兩片在我小瓶的煙草罐中,三天後打開看,還是很乾。所以,當你的煙草還是濕的,打算要在玻璃罐放一段時間,那麼就可用保濕片來保濕。

甚麼叫加濕?若你煙草還是濕的千萬別用加濕法,否則太濕容易發霉。一般加濕是針對已經乾掉的煙草來做快速加濕。煙草完成加濕後,再丟保濕晶片來保存濕度,但若你很快就抽完則可以省略。

乾或濕請用觸感來衡量,濕的草摸起來比較冰涼,且有彈性,容易捏成一團。乾的草則像乾稻草一樣摸起來乾乾的,很難捏成一團,或一捏就散開。


準備工具:煙草儲藏罐、中型密封盒、開水、碗、塑膠袋、保濕片

步驟1:燒熱開水,開水倒入碗或碟中(若煙草量大建議使用碗)約1/2,放到密封盒的一邊,然後將煙草裝袋放到另一邊。特別注意,煙草最好不要用凝結度高的材質裝,例如玻璃、磁器,否則會凝結大量水滴,用木碗最好,因木碗可吸收多餘水氣。


步驟2:蓋住密封蓋,約2-3小時即可完成加濕,若煙草量大,建議打開將煙草翻一下,然後再重頭做一次。密封盒蓋上後不久會發現充滿蒸氣,若蒸氣凝結嚴重,代表你用的熱水碗太大,請取出將蓋擦乾,重頭做一次。半小時觀察一次,若蒸氣凝結成水滴,盡速打開擦乾。若你的煙草是那種8 oz以上的量,建議用臉盆裝溫開水,把煙草倒入預墊著紗布的小鍋子,再把小鍋子放入臉盆,上方再蓋一層紗布,然後用另一個臉盆蓋在上方,也是2-3小時翻一次,直到濕度滿意為止。小密封盒基本上針對2-4 oz的草量還可以,草一多功率就不夠了。


步驟3:將煙草裝回罐中,放一枚保濕片進塑膠袋,然後別封緊,丟進玻璃罐內跟草放一起即可達到保濕效果,裝入膠袋是避免水滴滴入煙草。若你把保濕片丟進草堆裡,保濕片會快速吐出水滴濺入草裡面,陶瓷也一樣。有專家說,保濕片一定要用蒸餾水,我覺得不必然,因為蒸餾水乾淨,但草不乾淨啊,兩個擺一起,還不是會受到感染?至於會不會發霉問題,那是材質的關係,跟水未必有關,很多大陸製或國產保濕片內塞棉花,那一定會發霉阿,我用的是美制的(如果你相信邪惡帝國的東西比較好),我沒拆開看,但裡面好像類似是石膏之類的塊狀物。


不管如何,你用保濕片也好,塞吸水化妝棉也罷,用塑膠袋裝起來總是比較保險。如上圖,我偏好這種瓶子裝草,一是簡單,再者是它沒有太複雜的機制,然後便宜。專罐專用,不行就丟了,一個28塊錢你還想怎樣?蓋上蓋子時,輕輕哈一口氣,鎖上後就很難打開了。隔著玻璃你很輕易可看到塑膠袋內的蒸氣發展,每次食用時,順便檢查保濕片,若不講究就用煮沸的開水稍微冷卻對保濕片加濕,若講究就用蒸餾水吧。

後記:請看一下本文最最上面圖片左邊的陶瓷加濕片,對,就是這個,千萬別買,萬一不幸買了,請拿著到湖邊練習打水漂。我跟我朋友長期針對此款加濕片做測試,它只要在超過攝氏20度以上,百分之百發霉。

後記2:加濕片不適合長期與菸草擺在一起,因容易與菸草作用起結晶。建議加濕完馬上取出,或斗草外出攜帶時使用。


3 則留言:

  1. BLOG主您好!我是煙斗的新手,想請教您一個問題,
    煙斗絲有沒有像雪茄般有建議的保存濕度和溫度呢?
    如沒有,那麼保存上是否偏濕會較好?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基本上斗草的保存條件不如雪茄那麼嚴格,但有幾點必須注意,就是一定須密封,一般草長期存放只要氣密性夠基本都會回濕,你只要摸一下菸草溫度涼涼的基本上濕度都夠,如果真的太乾才需考慮加濕問題。溫度的話高溫較適合陳醇,但不論高低溫基本不太可能壞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