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0日 星期三

[煙草心得] Hal O' The Wynd - Rattray's

[本圖引用自smokingpipes.com]

13世紀的蘇格蘭瀰漫著一股很原始的政治氛圍,不同家族間的不合、鬥毆、牲畜與農田的搶奪,各種糾紛皆由家族戰爭(Clan Wars)來解決,而蘇格蘭國王就在旁邊當仲裁。於是,在1396年的9月,Chattan與Cameron兩大家族集團的紛爭已經到達沸點,按照蘇格蘭法律雙方必須各派出30名壯丁,戰至最後一兵一卒。戰前Chatton家族提出異議,因為他們少了一個壯丁,因此猶豫參戰,此時一個製造盔甲的年輕人叫Henry Smith(外號Hal O' The Wynd)出現,他說他自願參戰。此時他還受對手取笑,歷史學家的描述說Smith是個身形瘦小的人,雙腳彎曲,但面容透露著一股狠勁,他的自願加入確實引起一番議論。不管如何,補足了30個名額後,雙方終於在國王羅伯特三世與他的法院的見證之下,正式開戰了。Chatton家族最終剩下了11人,包含剛剛那位Henry Smith遽然還活著,而Cameron家族真的也戰到剩下一兵了,後來那一人怯死,逃到河的對岸並且大喊認輸。

英國人做煙草常從歷史或地名著手,我所能找到的文獻中,Hal O' The Wynd這個詞最早出現在蘇格蘭家族戰爭的歷史上,就是剛剛說的身材瘦小但卻露出狠勁的年輕人,想必它一定是看起來好欺負,但十足令人聞風喪膽的代名詞吧?套用在煙草的命名哲學裡,原廠想要表達甚麼氛圍,想必大家應該是要很清楚了。這樣HOTW至少也必須像個石楠狐狸這種腳色吧?


只可惜它的調性不像石楠狐狸那麼霸道,而是溫和柔順與多樣中透露著扎實與濃郁的口感,或許這就是原廠使用這名稱的原意吧?

HOTW開罐後有濃郁的水果發酵香氣撲鼻而來,很像Escudo的調性,但拿起一撮靠近鼻子聞卻有股扎實的餅乾調性的B草香。裁切方法是Broken Flake,甚至打得更細,幾乎已經變成Ribbon Cut了,將草揉一下可感受出柔軟細緻的煙草質感。這調配成分有Red Virginia、Kentucky Burley以及Perique,成分類似Reiner Long Golden Flake,但後者採用的是比較高調青新的Golden Virginia,前者則是用溫醇濃郁的Red Virginia。Reiner剛開始會覺得比較好抽,因為它採用較清新的菸葉,跟Kentucky的穩定特質成了一個很好的對比,甚至會覺得Reiner的Kentucky含量較高。HOTW則是口感較綿密醇厚,燃燒速度很慢。兩者雖配方不盡相同,但感受起來很難取捨,但HOTW煙氣稍微更加的醇厚、扎實且多樣。

一開始很令人驚訝的是,以前抽馬林切片時,燃燒層一做好舌頭就被燙到了,甚至Reiner的產品也容易覺得辣,但一樣是K&K代工的HOTW感覺起來口感異常柔順,完全不會辣不會咬。一開始就釋出一股成熟穩重的瓜果酸香,發酵香氣很宜人,加上些許沉穩的Kentucky,甚至會覺得是香蕉的氣息。但偶而會從殘煙中飄出幾口肥皂味,很輕,不意察覺,後半斗就會消失不見,倒也稱不上是缺點。

HOTW柔軟的黑褐色的煙草

前半斗抽起來感覺Kentucky味道一直在背景,很淡,完全不搶戲。就好像喝一杯陳年的雪莉桶威士忌,佐著脆餅的聯想。下半斗果香的甜酸開始湧出,Kentucky的味道慢慢從背景浮現出來,有很清晰的消化餅或香蕉的韻味,後半斗像是佐著蘭姆酒的香蕉派。煙過鼻腔非常柔順不嗆,但卻明亮、清晰。

斗末Kentucky風味與力道消失了一些,瞬間水果發酵香氣夾雜著醇味與些許焦香味大量湧出,一分鐘後嘴巴吸到了煙灰,倒出來才發覺,燒得好乾淨。我無語了,HOTW應該算是我抽過菸草中最佳的VBP的典範。HOTW看起來不太像個咖,尼古丁量中等,但抽起來香氣與層次感卻十足征服人心。

Hal O' The Wynd應該怎麼翻譯呢?對岸煙友翻譯成[海拉小巷],但了解典故後可能會覺得這詞有點不搭。類似這種高地語言,外人確實很難體會,但以發音來說,若Hal等同Hell,而Wynd等同Wind,再加上此人是個外表普通的武士的話,那麼我想翻成[寧靜風暴]或[暗黑風暴]或許貼切些,因為在戰場上你不可能說自己的外號叫[海拉小巷]吧?是想笑死對面的戰士嗎?但,怎麼感覺還是有點拗口?我看還是直接念Hot W比較直白好了。

Hal O' The Wynd評分
香   氣 8
甘甜度 8
醇厚度 8
口   感 8
層次感 9
風   味 9

平均    8.3


2 則留言:

  1. 您好,我想請問此種草在哪裏可以購得呢?

    回覆刪除
  2. 妄自評分非常不客觀,草的陳化時間,儲存場所條件,斗的水準均會影響口感,會燙傷舌頭代表你還不入流,只有算命先生會説一些自嗨,不付責任的評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