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日 星期二

煙草心得:Old Dark Fired - HH Mac Barren

[本圖引用自smokingpipes.com]

還記得我們討論過美國菸商如何綁架社團嗎?這裡又是一個例子。據我所知,這款煙草在美國發行時,原廠提供了很多試用品給許多社團以及網路上的言論領導者,當然,這些人抽過以後都不約而同地在Youtube及網站推薦這款煙草。我很費心的在Youtube上找,試著找出負面評價,但完全找不到。只要拿過Mac Baren試用品的[專家]百分之百推薦這個菸草。這裡我可以很清楚地告訴大家,不要以為Youtube是個可以找到真理的地方,錯了,Youtube社群已完全被美國菸商給婊了。

我曾經說過,抽煙斗抽到一個階段一定會走向Burley調配這條路,因為Burley有種很特別的天然醇香味,具備一定的尼古丁量,且不會像Virginia那麼辣。那味道似腥不腥、似臭非臭、似甜不甜、似香不香、濃而不粗、烈而不燥,非常醇厚而不做作。但Burley這種草的生澀味很明顯,必須經特殊處裡,大部分的做法會先存放幾年,然後混合V草調味壓餅,加熱,一方面消除它的生澀,另一方面也用高熱逼出它的甜味。所以類似Dark Fired這種做法,當初從英國傳到北歐,就已經形成很制式的一種製造方法。像英國系Germain的Rich Dark Flake、Stonehaven或SG的Kendal Cream基本都是這類菸草中的佼佼者(雖然我對Stonehaven不是很欣賞,個人已經覺得它偏離Burley調配太遠)。


但是為何同樣都是Dark Fired的煙草,抽起來會差異那麼大?顯然Mac Baren未盡得真傳,或是因為要大量製造而在某些環節上草草了事(這款菸草大概是全世界Burley調配中生產量最大的)?不得而知。這款煙草目前有兩個型態,一種是散裝的Ready Rubbed,是已經拆散的煙草,另一種是切片,而切片又分成100g裝與1磅裝兩種。每種我都抽過,但Ready Rubbed的口感真的是又生又粗又腥,切片則比較好一些。

切片一入口帶點梅子韻味,略帶SG 1792的風味,並且有甘草香甜,略顯巧克力風味,調得並不差,但不是太自然。甜度來說,與Rich Dark Flake、Stonehaven或3P's相比明顯不足,前半斗口感還蠻順,除了甘草甜味稍微俗一些,並無其他不對的地方。但是前半斗常會冒出Burley的草腥味,很令人厭惡,估計是風乾或發酵的步驟沒做好(當然或許你也可以說調味料加得不夠重),偶而會飄點Burley的生澀味,嘴巴舌頭容易覺得乾澀、口渴,且煙氣呆板缺乏變化。

後半斗則感覺順多了,腥味與生澀感已經消失得差不多,可是除了順以外就沒別的了。原本期待的Burley醇味完全不見蹤跡,實在是很奇怪的一個調配。但這樣的調配正是目前美國主流。

大部分的評論都會說它的味道很Nutty、Leathery以及Woodsy。這點我絲毫不懷疑,老美只要遇到Burley就一定是這三個形容詞,大概我悟性較差,完全體會不到。你從Youtube的影片大概可以發現他們補火的比率很高,加上用力吸斗,呵呵,Woodsy?是燒焦的碳味吧?這件事太詭異了,老美捧Stonehaven都沒捧的這麼用力耶,唯一合理且不傷和氣的解釋是美國的菸斗社群實在太團結了。

Mac Baren一直強調這是傳統英式的製作工法,我認為他們應該跟Germain或SG請益一下,因為這種調配抽起來實在很不及格。

Old Dark Fired評分
香   氣 6
甘甜度 7
醇厚度 6
口   感 7
層次感 6
風   味 6

平均    6.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