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1日 星期四

[煙草心得]Three Nuns三尼姑(歐版) - Orlik

這款煙草的版本有點亂,原來Imperial公司推出的版本是VP調配,在1998年以不明原因退出美國市場。2003年Orlik拿下授權,開始製造復活版的三尼姑,但此時的調配已經調整為VB,當時在煙草界還鼓譟一時,原因是Orlik並沒有宣布新配方給消費者知道。而Orlik版本也一直沒有進入美國市場,只在歐盟販賣,本次介紹的主角就是Orlik版本。但這版本在2013也停產了,續由同集團的Mac Baren公司簽下授權,並再次於美國推出。最新的這個版本依然是VB調配,進入美國市場後呼聲高,但掌聲稀稀落落。


此圖為Curly Special,調性比較偏Mac Baren的版本

就在這個直系血親拚認祖歸宗的故事中,又出現了另一個同父異母兄弟欲認祖歸宗,那就是Peter Heinrichs的Curly Special,坦白說這個版本的味道與Orlik版並不太一致,因為它的Burley味道並不明顯。依我抽過三斗Mac Baren版三尼姑的認知,Curly Special比較像Mac Baren版本,口腔刺激較高,煙氣比較柔,但喪失了B草的本來風味。後來接觸了這罐Orlik版本,我認為Orlik版的草質較扎實,味道較為純正醇厚,但市場定位太不明智。

這幾個版本都有個問題,就是菸草的滋味跟甜度不足,這雖然是三尼姑的傳統,可是VP跟VB就是不同,VP在不調味狀態下依然有豐富的水果韻與發酵香,而VB若不調味基本上會比較不受歡迎。例如很多人覺得Stonehaven或Rich Dark Flake比較好抽,其實這些菸草都是VB主調加上不同程度的調味,如果把調味拿掉,我想能繼續喜歡的人應該只剩老菸槍。

這罐歐版三尼姑是2011出產,所以顏色稍暗

三尼姑一剛入口就有明顯的燻烤B草風格,剛開始我還以為是抽到了Mac Baren HH的Old Dark Fired,我認為這些產品用的B草應該是同一類,因為味道幾乎一模一樣,只是HH利用調味蓋過很多不舒服的味道(Peter Heinrichs版本其實更像ODF)。B草剛入口會有點像洋蔥的刺激感,跟傳統V草的嗆辣明顯不同,是一種略像針刺的口感,這種刺激會在半斗消失。跟VP最大差別在鼻腔上刺激較弱,風味很暗沉,不像VP那麼高調的活潑清香。除非你很喜歡B草的醇味,否則我認為這類不經調味、不甜、味道暗沉的VB非常不討喜。連我這種VB愛好者都有點受不了抽菸過程的單調,味道單一無太多變化,但我必須說,它的B草醇味是還蠻順的。

基本上,抽取過程分兩階段,第一階段在口腔刺激上較明顯,煙氣略顯生味,洋蔥韻很明顯。第二階段就是很綿密的淡淡醇味,但單調,無明顯甜味,得要很有耐心才抽得完。而Peter Heinrichs版本則是菸氣更順,但缺乏B草醇香。整體來說,我認為這些版本主調都很像,畢竟都是同一個集團下的產品,搞不好原物料還是同一批呢!

針對它的醇感,基本我個人還是欣賞的,但我會不會買來囤?不會。我認為菸草的滋味還是很重要,就像吃很好的牛排,卻不沾牛排醬與鹽巴,再怎麼嫩,也啃不下去。

Three Nuns評分
香   氣 6
甘甜度 6
醇厚度 8
口   感 7
層次感 6
風   味 6

平均    6.5





1 則留言:

  1. 算命先生算不準自己的命運,抽幾天草就妄下結論,每一批草的存放條件,發酵程度在在都影響口感,煙斗的等級也是其一,搞不好還是L草等級,懂V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