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2日 星期日

煙草心得:Abingdon-G.L. Pease

Abingdon是一款煙底很濃郁厚實且整體格局不錯的巴爾幹調配(Balkan Blend),配方中應含大量的Oriental,而L草雖然含量不多,但塞浦路斯的L草特性很高調,略帶BBQ的風味,所以感覺上整體煙氣雖然是Oriental主導,但不時會冒出BBQ、煙燻、燒木頭味提醒你L草的存在。很訝異的是,偶而有一絲絲花香會伴隨煙氣跑出來。但若菸斗沒定時清理(我說的清理不是用通條那種),很難偵測到這個味道。


這支煙草的優點在於高低階調井然有序,不互相干擾影響,L草的高調表現很得宜,尼古丁量很令人訝異的低,而中間調的Oriental散發出濃濃的奶香,非常滑順、濃郁,令整個菸草整體很沉穩。V草的角色有些淡化,只略感煙氣中稍帶甜味花香,吞下口水後的甘甜度與煙焦味讓人輕咳一聲,不但回甘而且還化痰。只是依照我的口味要求,這甜度還是稍嫌略低,比起Artisan's Blend、或自家品牌的Westminster、Blackpoint都尚嫌不足。

巴爾幹調配要求的是沉穩濃郁,甜度若照一般調配是夠了,但是這款草有個缺點,就是高調的部分還是有些尖銳感,不像敘利亞L草那麼陳穩低調。而這尖銳感在舌尖會感到微辣,即便慢抽時,他的辣度還是令人想喝口水。與類似調配的Westminster還尖銳些,雖不至於咬舌,但煙氣稍辣。可是從走鼻腔的角度來看,這樣的刺激度是相當剛好的,所以...有些Balkan調配加點Perique無傷大雅,增加鼻腔刺激,但加太多就俗了(我說的就是SPC的Plum Pudding,這是史上最大的地雷,另文分享)。

菸草最重要還是平衡度問題,辣跟甜永遠都得成對比,有多少辣就必須有多少甜來回饋,當然若像大部分的VP調配過甜問題也是不好,我常覺得V或VP調配很膩,大概是少了些舌頭刺激或高調的烤木頭香來彌補,煙氣呆板俗氣也是另一個原因。

這款草表現上很像最近我抽的SH公司推出的Exotique,兩者比較起來,Exotique的Oriental夠沉穩,L草稍沉但不具特色,且因甘甜味不足,使得煙氣稍乾,舌頭偏澀。恐怕Abingdon的表現要比高價的Exotique更有層次感。(Germain代工的產品也是有些地雷,不要以為所有產品都像Penzance一樣,基本上Germain旗下我覺得只有Penzance夠稱得上史詩級煙王)

youtube上有人評論Exotique與Artisan's Blend很像,我覺得...如果連Abingdon都無法臣服,怎麼可能讓Exotique挑戰Artisan呢? 老外誇張的表演性格讓我吃過幾次購草的虧,下次有機會分享。

Abingdon評分
香    氣 7
甘甜度 6
醇厚度 7
口    感 7
層次感 8
風   味 7

平均     7.0

[本文圖片出處: Smokingpipes.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