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4日 星期二

煙草心得:Nightcap- Dunhill



這個調配可以稱為是Full English,算是Dunhill下蠻有特色的一個產品。煙氣非常醇厚扎實,整個烤肉、木柴燃燒香焦味貫串全場。可是它也有細膩的一面,大概在前1/3斗,Oriental煙草對上Latakia營造出一種濃醇、略帶奶味(Creamy)、略帶油脂、甘甜的中性溫柔香氣,略帶鹹味與苦味的暗示,很像咖啡奶的調性。且它的甜很有意思,是麻中轉甜,吸入煙氣舌頭兩側微麻,然後麻退化甘,由兩側往舌間延伸。前半斗無疑由L草主導,O草提供了潤化的角色,使煙氣更加綿密。可惜的是,後半斗這樣的功能完全喪失。


我發覺Dunhill產品很適合走鼻腔,可能是V或P加的有點多,Nightcap走鼻腔時,嗆感稍重,有些年輕朋友會很喜歡,但這樣的煙氣鼻腔走多了,嗅覺會麻痺掉,這點我覺得是個小扣分。其次是V草不夠穩重,有點飄,有點咬舌,甚至輕吐肥皂味,稍微感覺濃妝豔抹了些,有點搶掉了前段Creamy的光彩,畢竟前段的L與O融合的不錯,開斗前10分鐘大概是這支煙草最精采與最有內涵的部分。

可惜這樣的濃醇香並沒有維持多久,隨即口中的辣度增加,由點放式變成一整面,麻辣的感覺是強到一吸到煙氣就辣麻,在前1/2斗我就已經灌了500cc的水。假使此時你自作聰明,以茶佐煙(老熟餅會好些),那會很慘,因為茶葉會把口中倖存的黏液與口水清洗得很乾澀,一碰到煙氣上來,那種辣感應該會強化為刺痛。對付這樣的菸草,我的建議是牛奶,或者稍甜一點的Late,只是別忘了把飲料留到後半段,若你在前半斗就已經喝完,那就GG了。

這個辣度問題坦白說是甘甜度不足的問題,同時也是草不夠陳的問題,只要甘甜度足夠催化更多唾液,便足以緩和辣的問題。後半斗尼古丁開始增強,若不喝水,一定有鎖喉感。到此為止,我會建議倒掉菸草,砍掉重練,因為在抽下去也沒意思了。

但你假如抽下去,首先發覺苦味加強,烤肉味轉變成馬尿騷嗆味,有點像剛把皮蛋殼剝掉的味道,同時整個口的麻辣,這是在慢抽的狀態,假設大火快抽這種情形會更嚴重。後半斗的表現稍嫌粗曠,讓人吃不消。完事後,我的作法是用酒精清洗斗缽,不然那個不舒服的騷味會一直延續到下一斗,但放個三天會改善很多。久了就會習慣,因為很多英式調配的殘留都不太清新宜人。

Nightcap評分
香   氣 7
甘甜度 6
醇厚度 8
口   感 5
層次感 7
風   味 7

平均    6.6

[本文圖片取用自smokingpipes.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