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6日 星期四

煙草心得:Skiff Mixture- Samuel Gawith


打開New tin有一股很濃的怪香甜味,很像糖精,若不知道糖精的味道可以去試試劣質的低價蜜餞或者Coke Zero,糖精就是那味道。這種味道也出現在[飛機]上,只是很淡,斗一點燃抽了兩口就不見。但這種不自然甜味在Skiff身上會像鬼魅般的一直跟著你,直到熄火。整體來說,以New tin的標準來看,Skiff的煙氣明顯比飛機粗糙且不自然,變化性與層次感也遠不如飛機,甚至有點呆版,加上V草表現不夠活潑,讓煙氣感到一些沉悶。


斗一點燃後,可以明顯感受到V草與O草結合的香甜氣(但有糖精的聯想),類似甘草香精,甜味與煙氣格格不入,感覺上煙質還是有點粗,就好像一個女人明明長的不漂亮又拼命往臉上抹粉。這種甜氣甚至有點類似FVF的蜜糖暗示,煙氣上與舌頭上都能感受到甜味。但整體不協調,以至於沒有O草應該出現的Creamy那種醉人的口感,甚至會感到一點點膩。

整斗下來,煙質變化有限,要不是後段的L草把我叫醒,我大概會睡著了,但不夠陳厚的L草使煙氣產生過多沒必要的燒炭味,有些尖銳,雖然不像Nightcap那麼辣,但一整斗抽下來口還是會麻,我說的麻不是由麻入甜,而是麻到無感,還好甜度夠,尼古丁量也中等,所以不至於刺痛舌頭。尤其後半段,只知道煙很多、很多燒炭味、略苦,但期待中的醇厚感或苦中帶甜並沒出現。鹹魚味倒是比飛機明顯,有點烤蜜釀香魚的暗示,只是這條魚烤得有點焦卻又不夠入味。

這隻調配依我的經驗來說必須要放,我曾在台北店家買了兩瓶瓶身已生鏽的老tin(當下爽到了,大概很多人認為生鏽了不好吧,若有此心理情節者,請拿給我,我願意以市價全收),打開盒子內襯都被蜜糖汁黏住了,轉放密封罐約兩個禮拜就結白酯霜,抽起來與new tin判若兩人,很濃的陳年烏梅感,毫無雜味,且濃郁迷人,酸香有緻,煙不醉人人自醉,斗末還散發出一絲淡雅鹹魚香,有陰部味道的暗示(未滿18歲請自動跳過這句話,這到底是褒還是貶必須由您自己決定),最後還把墊底的草用探針攪拌再一把火燒光。我猜那兩瓶大概放了至少四、五年了吧。可惜我是針對new tin評分,不然Skiff得分大概會很高。

當然不是每個人都有這種機緣買到vintage或有耐性把菸草放個四五年,但經驗上來說,若急著要抽,最好能把盒打開裝入密封罐,每三天開一次,給他一兩個禮拜醒草,會很有幫助,那種不自然甜味會減低一些。

Skiff評分
香   氣 6
甘甜度 7
醇厚度 5
口   感 7
層次感 6
風   味 7

平均    6.3

[本文圖片來自smokingpipes.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