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日 星期三

煙草心得:Artisan's Blend- Ashton

Ashton牌菸草? 想必抽起來一定跟Brebbia或Stanwell牌的煙草一樣吧? 這麼想的話,恐怕會遺漏掉這支傑出的調配。Artisan's Blend[藝術家]調配原本是是蠻冷門的草,最近這一兩年大概Penzance供貨不正常的關係,很多人找替代商品找瘋了,明明是爛草(例如SPC的密西西比甚麼的以及梅子甚麼布丁的)卻一臉陶醉的蠢樣充斥著Youtube,原本認為藝術家大概也是這樣吧? 姑且進了兩罐來試試,出乎意料之外這個調配很是讓人注目。


這款調配若按照菸草比例來說當屬英式調配,因為它的L草含量很高,一開盒就聞到綿綿的煙燻味與油酯味,但抽起來卻相當溫柔很有巴爾幹風,一開罐時我老婆在旁邊說:"那是烏梅嗎?"講到這裡,我聯想到老外對於Oriental的形容常是Earthy(泥土味)或Leathery(皮革味),其實我覺得老外如果知道世界上有煙燻烏梅這個東西的話,他們或許不會再繼續用這些形容詞。

這款調配煙氣結構相當扎實,你可以分得很清楚一開始就出現了各種菸草的味道,但同時它們各自結合得相當好,沒有不搭調的情況,從頭到尾都泛著一股陳年煙燻烏梅韻,若不喜歡這種韻味可能會覺得單調,甚至膩。喜歡的人會覺得這叫煙氣結構穩定、醇厚,Penzance不也是從頭到尾都一個味兒嗎?

一開始會稍微感覺它比一般的草甜了些,但它的甜很細膩圓潤,以甜韻來說並不會輸給神草,加上一開始就透露醇味,很有紅酒的聯想。我抽斗常常吐出一點煙尾用鼻子去吸(比較孬的法國派吸法),從鼻腔可以感受到一股香甜酸香帶點木質的香氣包覆著綿綿的油酯,煙氣不嗆,然後嘴裡的菸部分走鼻腔呼出,呼出時又是一股略帶鹹甜微騷的醇厚在鼻腔滾動,這一呼一吸之間很是有趣。煙氣略帶淡淡太妃糖韻,越後面越明顯。雖說菸體結構在前後段大體一致,但細心體會有些不同,前段是濃郁帶點清新的花香(是玫瑰嗎?不太確定,已經很久沒人送我玫瑰了,我猜那是V受到P提味的作用,但那V草感覺跟其他調配不太一樣,比較內斂,不會有青澀感),後段由於敘利亞L草的加強作用,燒炭火的韻味常在快熄滅前的單薄煙火中吐露醇厚的騷勁,它的味道並不像塞浦路斯L草那麼明亮張狂,而是有點沉穩含蓄,刺激總是會,舌頭正快覺得受不了P跟V的辣時,綿密的甜味就冒了出來在你的舌頭上滾動,把這些過度刺激的口感柔化,那種甜有點像濃烈咖啡中的未溶解糖粒。

剛說到騷勁,有朋友說很像征露丸味道,我個人是覺得燒之前帶著征露丸味,但燒的時候這種味道大部分會被木炭味蓋掉,口中微麻時,確實有征露丸聯想,偶而會吐出一些魚腥味,但聞起來並不覺得臭,反而是種韻味、騷勁。很奇怪的是它的L草特性表現的與Samuel Gawith的L草實在有點神似,都是一股鹹鹹的烤魚聯想,但藝術家感覺上是內斂沉靜很多,即便到快結束時都會有那種L草O草跟甜味完美結合的韻味。我每次連煙底都燒得一乾二淨,缽底那最後十分鐘是這款調配的精華,煙體很濃烈、騷嗆,但同時大量的甜味作用,使得它同時也很柔和含蓄,甚至走鼻腔也不覺得嗆,在不知不覺的陶醉中才發覺...阿...沒了喔?斗缽內的殘餘物也不太有嗆噁的味道,反而有點烤番薯聯想。即便你用重火去烤,也不太會出現一般菸草的碳化苦嗆味,一整斗都有很好的圓潤感,略以辣味調劑,還不失活潑。我建議抽到最後1/5時,用探針把煙底攪拌一下,Zippo大火烤一下,真的猶如在海邊放煙烤肉,肉跟魚身上塗了很多甜辣醬的感覺。

所以,這款調配很有意思,明明前面不是太甜,怎麼後面越辣越甜?尼古丁量中等,煙體厚實醇潤,煙氣正派穩定,非常傑出。

要挑剔的話,應該是前半斗不小心容易會在舌上感受到一些刺激感與輕微蠟質感,但這些感覺會在後半斗慢慢消退,若是配上一杯咖啡,則不容易感到刺激或燙舌。要覺得太膩,配普洱老熟餅非常好,甜韻會更加凸顯但不膩。這款調配New Tin很適合享用,我懷疑再陳化下去後會不會太膩?這答案也許四年後我才知道。此調配用深斗的韻味比淺斗好很多,且不太須跑濕,因為乾了以後口感稍遜。

Artisan's Blend評分
香   氣 8
甘甜度 9
醇厚度 8
口   感 8
層次感 7
風   味 8

平均    8

[本文圖片取自smokingpipes.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