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9日 星期日

煙草心得:Full Virginia Flake- Samuel Gawith

[本圖引用自smokingpipes.com]

這是少數的純Virginia且又有一定的醇厚度的調配,在個性上非常的英式V草風格,口感強烈,氣味醇厚。據原廠表示,FVF在製作上壓成板煙後再加熱把糖分逼出來,且壓得很緊實易留住水分有助日後醇化。但SG的Flake多半難燒,依經驗來說必須充分放乾水分,越乾越好燒且味道越香醇。我的作法是把半片拿出來揉開,撕成小段,放乾約2小時,抽之前再完全揉散。此外抽斗技術的好壞也會使煙氣呈現天壤之別,在過去我抽了幾罐FVF都是因太濕就拿起來燒,口感的感受太過強烈而不是太喜歡這款調配,後來索性讓它放得很乾,感覺起來乾了以後味道比較醇厚,雜味較少。但絕不能長期風乾,也不能在保存時放乾水分,而是要抽之前再拿出來跑濕。此外這款調配在罐中陳放半年後,煙氣會成熟很多,很有陳放的潛力。

入口後比較有特色的地方在於煙氣會釋放一種類似肥皂味的香氣,小罐裝的比較明顯,大包裝250g倒是不覺得有肥皂香味,我個人是不討厭這味道,但也沒很喜歡。此外,鹹韻也是它的特色,個人認為稍帶著鹹味比較不容易膩,跟菸草本身的橘皮酸味與蜜李香酸氣味很搭,有蜜餞的聯想,也帶著幾分番茄醬的氣息。缺點是有時在嘴巴離斗或稍用力吸時會釋放些碳苦味。可以說具備某種程度的不穩定性,但也可說蠻個性化,基本上傳統英式V調配幾乎都是這個調,有點火氣太旺的缺點。因此最好避免使用彎斗,因為在做燃燒層時菸氣會一直往鼻子衝,煙硝感太重。

走鼻腔時可明顯感到一陣蜜李酸香,剛開始的酸度甚至有酸梅的韻味,帶著些醇厚度,但同時煙氣也銳利並夾伴些許碳味,一直走鼻腔也會感到不適,因銳利度不低。半斗後香醇度明顯提升,雜味、銳利度與酸氣降低,有蜜棗氣息的聯想,同時甜氣有點類似蜂蜜的韻味,喉頭明顯感到甘甜。但只要用壓棒下探或稍用力吸就會冒出碳苦味,吸了幾口就會不見。比較大的缺點算是補火時會冒出一陣明顯焦炭苦味與辣味,這點調性跟Rattray's的煙草很像。

純V雖然在層次上比較單一,缺乏層次,但我認為從頭至尾的那股鹹韻貫徹得很好,使的這款調配沒有無聊或過膩的感覺。但即便如此,用小斗抽半片是種享受,但若一次食用一片,我也受不了。

後記:抽了約朋友送的十斗陳了約半年的250g大包裝FVF,我必須鄭重懷疑,大包跟小罐的配方不同,而不是只有裁切的差別。小罐裝的草纖維明顯比較粗。大包的單單聞起來就有很高尚的水果香味,抽起來沒太多雜味,不辣,煙氣穩定,很有醇厚感,帶著水果適當發酵的酒精香氣,酸味也沒小包的銳利,含果香與糖分的程度真的好很多,且從頭至尾都會釋放出一丁點可可與咖啡香氣,挺為高尚不落俗套。為此,一併將評分稍微提升一下。但必須聲明的是,小包裝依然停留在7.1分。



FVF評分(250g)
香   氣 8
甘甜度 9
醇厚度 8
口   感 8
層次感 7
風   味 8

平均    8

1 則留言:

  1. 斗界臥虎藏龍,人外有人 天外有天,FVF需陳放也挑斗,我倒是沒有抽到什麼肥皂味,這是好草,端看抽斗的人水平如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