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5日 星期三

煙草心得:Marlin Flake- Rattray's

[本圖片引用自smokingpipes.com]

Rattray's在早年被Robert McConnell收購,80年代McConnell又被德國Kohlhase & Kopp併購,所以這款調配可說是K & K的自家產品,只是目前德國對於菸草製造的規範很嚴格,早年很多Rattray's的調配的風味在目前來說是很難重現的,例如添加香豆在德國是禁止的。至於早年調配是甚麼味道,跟目前有何差距,不得而知。但據抽過兩者的人說,早年調配是比較優異的,但這些都只是說法,不重要了。這個菸草是由我的朋友提供給我的試抽樣品(菸草多達上千種,每個都要買的話,可能很快就破產了),這罐菸草他已經陳了一年多,跟我只針對New Tin評價的習慣有牴觸,但我還是放上來了。這是必須先聲明的。

煙氣一開始有著不錯的醇厚感,有一絲香豆的聯想,但不是香豆。剛一入口,明顯感到橘子皮夾伴李子的酸韻,口水直流,但一分鐘後,如果你們有看漫畫的習慣,下面這就是我的表情。

[本圖引用自巨人的進擊動畫]

對的,我知道我被咬了。這調配的酸度很高,剛開始覺得不錯,後來發現一整斗都是這個酸度,非常類似檸檬醋的口感,且舌上的酸感很難消退,一直停留在那個點上,非常銳利,且有明顯人工造假的痕跡。走鼻腔倒是沒感到太嗆的感覺,有種溫潤感,於是便放心好好享受,想不到過了一會喉頭開始隱隱作痛。

這調配的煙氣結構很特殊,首先是它的火侯很烈,有煙燻火烤的韻味,跟一般VP的純淨度不同,倒像幾分英式調配的聯想,焦炭韻很明顯。其次是鹹度很分明,甚至有烤魚的魚腥氣味,與L草的騷味很類似。煙氣有明顯奶油韻味包覆,稍大口一些會在兩頰感到明顯酸刺感以及苦韻,但整體來說除非你很討厭這類感覺,否則其實還算不難抽。個人覺得對這類雜味多的VP調配不是太鍾意。

抽到一半補火時,等等,先讓我找一張比較符合意境的畫面.......

[本圖引用自漫畫美食獵人]

一大股燃燒廢輪胎的煙霧襲來,躲都躲不掉,口感很辣很苦。後半斗韻味與前半斗差別很大,焦炭味、辣味很重。等火氣平息下來後夾雜幾分黑咖啡的韻味,舌上微有甜意,煙氣回復醇厚,但依然維持不久,略苦的碳味一直縈繞在鼻腔與嘴巴。

試了三斗後,我發覺這調配很有打仗的煙硝味,若非開車或熬夜提神,我應該不會再碰才對。這草放了一年多都還這樣,那新品我看絕非我的菜了,雖然我欣賞它的煙氣調性勝過FVF,但它的酸度口感實在令人畏懼。

後記:原來我一直誤會馬林切片了,我特別進了罐馬林切片100g裝,原本講的酸味其實不太存在,可能當時我熬夜過度了,熬夜確實造成品草的味道變酸,或者也可能是朋友拿的樣品存壞了,也可能是我放壞了。酸味其實不嚴重,可是舌尖的辣與咬依然無法避免,口感不算佳。尤其被咬的狀態幾乎都是在做charring light時,可見,菸草在濕的狀態下點火,是必須禁止的,否則一定咬。香氣部分則是相當香甜,且帶著一定程度瓜果感,但若與Escudo或St James相比,依然差一截,或說調性不同,但它多了個奶油味以及鹹味,以特殊感來說的確蠻新鮮特別。它的Perique算是含量相當合適,Cavendish則是嚐不出來,到斗末才稍微冒出些奶油感。香氣跟鼻腔韻味相當好,口感不算生澀,可是一不小心就會被咬,會造成舌尖的不舒服,這是缺憾。綜合來說,我認為它很像是牛眼跟伊莉莎白的合體。



Marlin Flake評分
香   氣 8
甘甜度 8
醇厚度 7
口   感 6
層次感 7
風   味 7

平均    7.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