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6日 星期一

煙草心得:Dark Stoved - Butera

[本圖引用自smokingpipes.com]

先來講一個故事,跟雪莉酒有關的故事。雪莉酒釀造法跟一般葡萄酒不同,葡萄汁在橡木桶內發酵必須經陽光曝曬以增加它的甜份,曝曬發酵後必須加入一些高酒精成分的白蘭地來中止發酵,不然很可能一桶酒從西班牙運到英國時就變醋了。這種酒因甜份高、酒精度適宜,在16世紀前後瘋迷整個英國。當時莎士比亞比喻它是[裝在瓶子裡的西班牙陽光]。這整個釀造的學問就在於中止發酵的方法跟時機。這跟煙草有啥關係?有的。據說某個美國知名的煙草公司叫甚麼Mcclelland的,為了防止它家的Red Virginia腐敗長蟲添加了醋,使的幾乎該公司所有的煙草都具備一種番茄醬醋味,以風味來說,我必須承認我超級討厭這味道,但你若知道所謂中止發酵的化學變化,就應該不會這麼做。

事實上,煙草陳化過程中會帶來很多菌種的增生與分子鍵的變化,而這醋正是殺死這些大部分菌種的兇手。因此,對化學試驗有興趣的人可以試試看把MCC公司的V草拿來陳化看看。我去年私下做了個小實驗,買了4oz的2015跟5100回來封包,同時間也封存了一包GLP的英式調配Quiet Night,上個月我同時開。結果,Quiet Night所含的V草成分雖不太大,可是味道已經全轉為芒果香醇味,而可憐的5100跟2015卻還是那個番茄醬醋味,一點都沒變。這證明我的懷疑是對的,MCC為了要殺蟲,添加了醋酸,結果把有益於陳化的菌都殺光光。難怪,MCC的V草都是一整個平板無變化,偶聞美國哪家煙草店推出了甚麼2000系列的Red Ribbon煙草(也是MCC代工),說有多好抽,貼在網路上大家羨慕得要死,結果,我抽起來還是那份死樣子,那煙草已經無疑的被MCC自己埋葬了。事實上是用水稀釋醋酸的殺菌能力遠比酒精殺菌能力高。


好,再講一個故事,網路盛傳的神草如Penzance跟Stonehaven都是掛著Esoterica的牌子出來賣,但其實Esoterica是Butera公司旗下的一個品牌,過去一段時間,Butera除了Esoterica的產品線外,還有Old Vintage的產品線,而這次評論的Dark Stoved正是Butera推出的[老餅]系列中的一款。這兩個故事有甚麼類似之處?謎底揭曉了,原來Butera旗下的Old Vintage產品線大都是MCC代工的。看到這裡,我知道大家的螢幕都出現了兩個大大的字[GG]了。看那黑到不能再黑的煙草,誰會想說這東西難抽呢?簡直是越黑越好啊!

可是就是它X的很難抽,一打開罐子聞到那熟悉的番茄醬味,我知道這是MCC的傑作了。回過頭去看網站介紹[A single zesty Lemon Virginia leaf, picked at its peak, aged to perfection, carefully slow-stoved under pressure until the cakes turn to beautiful Chocolate Brown.]我想這東西就算陳了十年再拿出來賣,味道也不會更好了。在繼續往下看到這評論[not worth it],好吧,我承認我當初買的時候是有點衝動了。


說實在的,這雖然是煙草評論,但我實在不知道要寫甚麼。這東西抽起來完全沒變化,非常死板,缺乏一般純V草的醇化感。煙氣是很柔和,口感沒有刺激性,但那奇怪的酸酸的煙氣走鼻腔實在令人受不了,有種被醋嗆的感覺。抽這東西完全享受不到煙草的樂趣。

我很少警告人家不要去買甚麼東西,但是,我覺得MCC的V草調配能不買就不買。如果要買回來陳,我認為即便它放到你死了以後它還是那副死德性。

Dark Stoved評分
香   氣 4
甘甜度 8
醇厚度 5
口   感 7
層次感 4
風   味 4

平均    5.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