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4日 星期六

煙草心得:Medium Flake - J. F. Germain

[本圖片引用自tobaccoreviews.com]

這款煙草是J. F. Germain出產的純Virginia菸葉,打開盒蓋會聞到蠻清新的水果風味,像是水蜜桃,以及一些天然發酵的醇香跟蜜香,單以Tin Note來看味道是相當高雅脫俗,不太像有人工作手的痕跡,蠻天然的風味,即便我懷疑有水果香精的加料。若說這款煙草跟八竿子打不著的石楠狐狸(Briar Fox)口感很像,很多人都不信吧?

打開盒蓋,菸草結構相當鬆軟,像是用Shag裁切法切完後,再像鋪稻草一樣一層一層疊上去輕壓,使的煙草都黏在一起,不容易分開,一分便碎。所以硬說它是Flake是言過其實,應該說是Fluffy Cake,一副好吃的樣。別看它好欺負,它口感其實相當濃烈且辣口,跟石楠狐狸有得拚,尼古丁量大概只比石楠狐狸低一些些。塞斗時最好能整大塊剝下來,直接塞入斗,別再揉散了,因它很蓬鬆,得想辦法讓它燒慢些。


這東西說好抽真的也不是太好抽,可不抽又老是會想。當你抽斗抽久了,其實要的是一種回歸平淡的醇味,自認為能欣賞平淡之美的人我是非常推薦,清新濃烈四字是蠻好的寫照。它的Virginia其實一點都不生澀,且生津度相當高,單單做燃燒層時就能流滿地口水,問題是它甜度不算高,算不上是可口宜人的大眾產品。當你小口吸食時,會有相當優雅的蜂蜜韻味跑出來,夾雜著橘子水果芳香,很有午後漫步在開花果園的聯想。

但口感可就跟它的香氣成很大的對比了,吸太大口一定會覺得很辣、很烈,這點完全不輸Brown No 4或石楠狐狸,吸久了舌尖會有尼古丁麻痺產生一股涼氣的錯覺,但要說到咬那到還不至於。煙氣部分,帶點苦韻並自然化甘,走鼻腔非常嗆,渾厚有力,得要用餘氣走鼻腔才行,走得好的話那香氣非常淡雅。

這調配千萬別用海泡石抽,否則細節全失

半斗後可能會開始鎖喉,需大量飲料伺候。要是您挨過半斗,口中的刺激性習慣後,那股淡淡個醇味會跑出來帶著一絲鹹氣,相當醉人。很類似Burley的韻味,但無Burley的濁氣,很脫俗乾淨且高雅,需有經驗的老鳥方能領會。即便菸絲很快就燒完,那韻味還是令人難以忘懷,偶然一斗我想是蠻好的。

若跟石楠狐狸比,我認為石楠狐狸在口感上稍好,且甜度稍佳。但在細節上,我認為Medium Flake的蜂蜜韻跟斗末的鹹醇感相當難以忘懷,若不嫌棄,個人建議買來陳個三年會好些,我手上這盒已經放一年了口感還是不太順。據說這調配跟Esoterica的Peacehaven是一模一樣的東西,來個一包8oz應該能抽個幾年了。

Medium Flake評分
香   氣 8
甘甜度 6
醇厚度 8
口   感 8
層次感 8
風   味 8

平均    7.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