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日 星期日

煙草心得:Peterson's Perfect Plug (3 P's) - Peterson

[本圖引用自smokingpipes.com]

這個調配算是冷門產品,但說實在還算蠻好抽。一般來說,若是抽煙斗到一定的年限,大概都會慢慢向Burley調配靠攏,它的好處是不膩、尾韻好、甘醇度很特別,不太像Virginia需要陳到一定的年份才會好抽。跟它的產品介紹寫的一樣:sure to appeal to the experienced pipe smokers,只要煙齡老一些基本我猜都會喜歡,因為它的饋口(台語)實在太好了。當然從另個角度,它可能對新斗友還不太友善。我拿到的版本是蕭老大切給我的新草,狀況有點乾,但抽了以後我認為很合我意。

它採用了非洲與巴西的Virginia以及馬拉威的Burley,基本都算是冷門菸種。這調配經淡調味後壓製成餅並加熱,菸草的裁切型態是Plug,使用必須用刀子才能切成一片片,外型像Mick McQuaid的塊狀菸草一樣,雖然這些菸草都是STG代工,但STG本身的Burley產品有點少,也讓人覺得3P's非常獨特。

圖中的煙草已經是切片過的

它跟其他V/B調配基本特性差不多,聞起來都有點淡薄荷與果乾味道,類似Stonehaven與Rich Dark Flake。一般來說V/B調配若不陳放剛抽起來會有點青澀,但它並不太會像V草那樣咬舌,而是生澀帶甘。剛開始抽不到甚麼太豐富的味道,有點類似Rich Dark Flake的幼幼版,但一剛開始就能感到Burley的醇厚,菸氣相當回甘清甜,甘甜度比RDF或Stonehaven都來的低一些。若跟它的親兄弟兄弟大學切片相比,顯得大學切片太過俗艷,3P's算是蠻純真自然的。

但它偶而也有些脾氣,走鼻腔時算是中等刺激帶點銳利度,但不嗆,有點神似石楠狐狸跟Brown No 4的韻味,但強烈度不若前面兩種,鼻腔呼出時帶點苦澀,像黑巧克力,可是尾韻清甜甘醇。

半斗後稍有鎖喉感,可是這調配的鎖喉感很怪,都是集中在胃部以上喉部以下的食道區域,是否跟菸種不同不得而知,但明顯對胃部有些刺激性,因此配點奶茶、Late或熟普算是比較適合些。

如果你受得了前半斗的口感,那麼後半斗正是享受的開始。菸氣開始轉為濃郁的黑糖或焦糖韻味,並帶著若有似無的水果乾醇味。走鼻腔時相當滑順、濃郁、醇厚,相當順口,意猶未盡,尤其偶而熄滅前深吸一口,在嘴巴與鼻腔都會留下相當甘醇的韻味,雖有點嗆肺,但嗆得相當高級與自然。

這個產品前後半斗反差相當大,但每抽一口,你都會覺得每一口都越來越好,且越來越難以拋棄割捨,直到斗底。以自然順口的標準來看,我必須說它優於老餅Stonehaven跟RDF,但若比口味,就不像前面兩個那麼甜與討喜。

最後提醒,Burley的特性相當黏人,一斗過去約兩個小時內,鼻子還是偶有Burley的甘醇味,但那種味道在你揉鼻子時會飄出淡淡的腥臭,這個我沒辦法說好還是不好,但我個人還蠻不排斥的。另一個小缺點是,斗尾殘留在口中的碳嗆味算明顯,因此得要準備足夠的飲水才行,否則就跟我一起用抽斗人優雅的姿勢把口水吐掉吧。

後記:半斗後口感稍微粗澀。

Peterson's Perfect Plug評分
香   氣 8
甘甜度 7
醇厚度 8
口   感 7
層次感 8
風   味 9

平均    7.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