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2日 星期四

煙草心得:Brown No 4 - Samuel Gawith

[本圖引用自smokingpipes.com]

這個菸草幾個月前蕭老大曾拿一條給我試,我隨手捏了一大塊撕了塞滿了我一寸大斗,想要好好[享受]它,結果大概吸不到十口就暈了。後來說甚麼再也不碰這草,直到彰化有個斗友把它當家常便飯的吃,又燃起我挑戰它的慾望,拿起斗友給的兩條Twist,一條比較黑,一條比較淡,嗯,這個是我專業,黑的一定是放比較久吧,拿起來聞,嗯?怎麼有種菜乾味?類似剛從桶內撈出來的Perique味道。反而淡的那一條釋出淡淡的醇香,原來淡的那條大概放了一年左右,而黑的那條是新草,可見No 4的顏色不能作為判斷陳放年代的依據。



我用瑞士刀沿著切面細細的切了幾下,揉開後塞進斗內,這次不敢放太多了,原則上19mm以下的淺缽是比較理想的。一入口便覺得有種雪茄的氣息,但缺少雪茄柔和的口感,剛開始舌頭感受到很刺激且強烈的刺激,或許應該說濃烈吧?就是西洋人說的Harsh,跟咬舌不一樣,這菸草基本不咬舌但很烈。若抽習慣V/P大量過鼻的年輕人,我要敬告你們,千萬別一開始就大量過鼻,這東西會燒傷你的鼻腔,讓你鼻子難過兩天。我基本上建議一開始從嘴吐出80%的煙量,然後輕微過鼻即可,但即便如此它的刺激性也不容小覷。

香氣與甜味基本都不明顯,它的後韻蠻好,會在口齒上輕輕的回甘。與一般V草調性完全不同,缺乏V草的甜度,口味上比較類似單一味道的雪茄,但若與古巴雪茄來比的話,我會覺得它只是吸吐上某個瞬間類似雪茄,韻味跟口感截然不同,缺乏雪茄的層次跟口感。基本上前半斗的最深印象就是濃烈兩個字。

但在約半斗時煙氣產生變化了,煙氣帶著一種熟、醇與厚實的韻味,整體變柔和,有點像黑巧克力的味道,類似Burley草的調性。過鼻時顯露一種類似黑糖風味的泥土韻味,既清爽、甜美又厚實,那種平實中透露著醇味的感覺很好。此時嘴巴含著薄薄的細嘴,慵懶著將煙氣吐出吸入,即便內心還是畏懼著高尼古丁的攻擊,還是忍不住不停吸放。

補火時略帶青澀,但無惱人碳嗆,後半段若照一般人的標準,其實應該早已超出尼古丁攝取量了,若對尼古丁還存著敬意的同好,我建議是口就直接大方且有氣質的吐掉吧,後頭的唾液基本上會分泌不停,若乖乖吞下可能有暈煙的可能。這東西無法每天抽,但一但你抽了,會很想再抽一次。

最後給大家幾個建議,第一請務必小口吸取、小量過鼻。二、把菸草切細,因為切細就好燒,好燒就不必大口吸,不大口吸基本就不會暈煙。三、找個中場休息的理由。四、配上膠質稍微多一點的熟普洱茶或是Late,這東西對胃絕對是個殘害的物質。五、新草買回擺個一年較為允當。

Brown No 4評分
香   氣 6
甘甜度 6
醇厚度 9
口   感 7
層次感 8
風   味 8

平均    7.3

(警告:這菸草的尼古丁量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高,高血壓、心臟病、胃潰瘍患者建議不要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