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0日 星期五

煙草心得:Louisiana Perique Flake - Gawith Hoggarth

[本圖引用自smokingpipes.com]

我個人對GH公司的煙草印象不是太好,感覺調味的方向很邪門,很多品項抽起來都有點五香粉或肥皂粉或檸檬草的味道。這次要介紹的Louisiana Perique也是一樣,根據tobaccoreview上記載,有沒搞錯?都已經用這麼好的Perique為何還要加香豆、巧克力跟威士忌呢?實在搞不太懂。原廠並沒標註加了什麼添加物,但若真的這麼做就很不專業,個人覺得香豆跟Burley還是比較搭,跟Perique我認為還是不恰當,因為Perique放久容易有水果醇味,我很難想像水果加上香豆的感覺到底會是如何。依照我對GH了解,若是重調味產品應該都會加上scented字樣,加上嚐起來並沒明顯香豆味,所以也可能網站誤植。

煙草型態是屬於比較鬆散的Flake,但揉起來感覺比Dunhill Flake或法官來得硬一些,雖然散草比較乾,但揉的過程依然會感覺有點黏性與糖份,就像是沾了糖漿乾掉的感覺,但比起SG的硬壓切片來的好揉很多,揉開依然具備煙草的鬆軟特性。聞起來有點糖漿水果乾的味道。


一入口的感覺有點像SG的Kendal Cream,肥皂粉的味道,一點嗆又不太嗆,那味道有點像五香粉,一開始會覺得很不自在,在味覺上幾乎感覺不出有添加香豆、巧克力跟威士忌,有抽過SG 1792應該會知道好聞的香豆該是甚麼味道。Perique的味道倒是沒有被壓掉,有些水果醇味,加上一些胡椒感,或者說像洋蔥更為貼切,在口中辣而不刺激,同時回甘度相當好。它的甜並不是像FVF一次給你很多甜,而是菸一入口吐掉就能感到口齒生津,甘甜度從兩頰喉頭泛出來,非常自然毫不做作。同時,除了洋蔥式的辣,幾乎感覺不出有V草的生澀味,以這點來說,我認為是調味功夫還行。但因此也帶來一些缺點,就是斗溫太高,稍微掌控一下應該還好。若用海泡石來抽,個人覺得比石楠斗優異。

重新補火並不覺得有碳苦味,半斗後開始感受到一股帶著粉塵感的甜氣,與熱帶水果的微酸,粉粉甜甜酸酸的,有點像不太成熟的金煌芒果風味,可惜那惱人的胡椒感一直都在干擾,否則這煙氣實屬上乘。

鼻腔的感覺比一般的V/P調配來說,並不嗆,而是帶著胡椒與五香粉的感覺。甜度上來說,半斗以後會越來越甜,有蜜茶的清潤感,回甘度好。煙氣稍熱時,有點像喝熱熱的蜜茶。

以菸草的成熟度來講,我買的這一包其實並沒有陳很久,大概只放了兩個月,但幾乎沒太多生澀味,表現不錯。我一直不太明白,同樣的V/P品種相比,它比Escudo、St James的胡椒感就強很多,同時洗衣粉味道也是很惱人,蠻可惜的。但從另個角度來說,也是充滿驚奇,抽個幾斗還真的蠻習慣的。

Louisiana Perique Flake評分
香   氣 8
甘甜度 9
醇厚度 7
口   感 6
層次感 7
風   味 8

平均    7.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