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7日 星期六

煙草心得:Telegraph Hill - G. L. Pease

[本圖片引用自smokingpipes.com]

這一瓶是未來台灣之光小楊給的,存放於2011年,至今已經將近三年。原則上,GLP的草放了三年應該是非常可以的,但如同我在其他文章常提到的,GLP的草大都在後半斗會有激情的變化,因此抽之前都已經做好心理準備。我不知道為何這個調配要取名電報山(Telegraph Hill,舊金山地名),但我知道我又被電爆了...

小楊在我面前開這罐菸草時,那味道真的是好,我在我存了一年的Quiet Night也聞到這味道,當時聞到不知道該怎麼形容,只知道是一種很醇厚的水果香,後來想想,對了,那是成熟芒果的味道,有點類似濃縮芒果汁,也像芒果蛋糕,當時真想一口把那些草吞了。以Tin Note來說,GLP的味道其實是非常優異的。

我一直不太習慣GLP菸草的大辣辣裁切法,因為它的草本來就厚且硬,切的那麼粗實在很難燒,鬆一點燒不起來,緊一點又容易冒水氣。我寧可喜歡麻煩一點,像Gaslight或石楠狐狸壓餅的方式,至少你可以決定切細一點。

這是一款V/P的調和草,它的Perique相當突出,調性上完全不輸St James,它有一種很特殊的口感,很難形容,但抽到時你就會知道,那是一種讓V草調配變得很有瓜果醇感的煙種,試過那麼多V/P,就是St James、Escudo跟電報山的Perique最傑出。一開始點燃,P草調性就很明顯,泛著一股濃濃瓜果酒香氣,且在口中留下很甘醇的甜味。


前半斗雖然感覺口感上稍差,有帶著一點苦味,且辣口,但基本上煙氣上表現是很傑出的,瓜果香味散去留下一股圓潤清甜感在口齒上,如蜜茶一般的圓潤。且走鼻腔或煙尾從鼻子進入都不覺得嗆。但大約過了1/3斗後,苦味的調性增強,有點類似Escudo的苦味版本,但基本上甜度依然在,反而那種苦感覺是特色,而非扣分。直到重新補火,苦苦的碳嗆味冒出,變得更為辣口。喜歡整草的人要注意了,基本上抽這調配時在那裏挖來整去的,容易變得更嗆更苦。

半斗後從鼻腔大口噴出,倒沒覺得像Brown No 4或石楠狐狸那麼殺,反倒是苦中回甘,這個調配的苦調我個人覺得相當突出。但後半斗的口感基本還是差,首先是口水吞下帶著大量的碳嗆感,口感也覺得偏辣偏麻偏呆(感覺很像從舌頭打一劑麻醉針),而且煙氣非常非常熱。我試過石楠斗跟海泡,不管哪種斗,煙氣都非常熱,且越抽越熱,熱到舌頭整個被燙到嚇了一跳。很奇怪的是,我並沒有很用力地抽,只要稍熱就放冷,然後重新點火,沒幾下又熱到爆表,那種熱讓你覺得拿著海泡斗就像是觸摸放著滾燙開水的紫砂壺。因此我個人非常建議,抽到這調配必須在剩下1/3斗時趕快棄斗投降。說到這裡,我很推薦大家用海泡斗來試這款調配,基本上它煙氣比石楠斗純淨許多,且甜氣會比較圓潤。

Telegraph Hill評分
香   氣 8
甘甜度 8
醇厚度 7
口   感 4
層次感 7
風   味 7

平均    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