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2日 星期三

煙草心得:1792- Samuel Gawith


這款調配是Virginia與Burley的組合,加上了南美香豆(Tonka Beans)的調味,香豆味道類似香草,但比香草濃郁一些,具備輕毒性,但泡製後可去毒,一般是用於法國料理的甜點以及香水的原料。實際上tin note聞起來有點輕烤香草加上黑巧克力的味道,也有人說像荳蔻的味道。菸草盒一打開真的很香甜,帶點梅韻,不比Stonehaven的味道差,但你知道那種香絕對不是菸草的自然香氣,只是這種香氣倒也不會跟菸草格格不入,個人覺得還蠻合的。


[圖片引用自wiki]

抽之前請先確認你對高尼古丁的承受度有多大,以個人而言它大概只比惡名昭彰的Brown No4輕微一些,為安全起見請同時準備一杯飲料,最好是陳年熟普(以免你的胃承受不了),並且把手機放在身邊(若出甚麼事還來得及叫救護車),然後拿出你最小的菸斗來嘗試,菸草雖迷人、生命價更高。若拿大斗抽,沒幾下恐怕就GG了。猶記得當初第一次抽Brown No4時,我拿出了一寸寬的大斗塞滿了菸草,結果抽不到1/3就投降了。我個人對高尼古丁自認還蠻能適應,基本上甚麼海盜餅(Pirate cake)、東方特快車(Star of the East)、十大俄人(Ten Russians)都還蠻能應付自如,但這款1792我抽到一半頭就開始微暈,血壓略有升高的感覺,心跳加速、鎖喉,抽完一斗時手開始不自主顫抖、牙齒微顫,一直維持約半小時左右。所以要接觸這款煙草,必先抱著必死....其實沒那麼嚴重,我個人覺得胃不好或高血壓徵狀千萬別碰,除非你認為非高尼古丁無法解決你的癮,不過...如果你的癮真的這麼大,我想人生也快變黑白了吧?

它的煙草結構也很特別,跟SG flake的硬、緊、厚的特徵不同,這款Flake很薄且軟嫩,非常容易揉散,甚至一揉就成絲,但軟並不代表很好欺負。這款調配是我抽過的Flake中,最難點的,可能揉散後太膨鬆的關係,問題是不揉散更難點著。欣慰的是,即便再怎麼補火,菸草碳化率很低,也不覺得口感變得太苦或太嗆(本來就很嗆)。

對我個人而言,因為它的tin note實在太香,有時久久來一斗還行,但真的臨場抽的時候,其實還是有蠻多缺點可嫌。首先是它的煙氣非常嗆支氣管,千萬不能像抽English一樣用鼻子去吸到煙尾,因為會嗆到咳嗽,這點跟絕大多數的Burley調配一樣(但Solani ABF跟Peterson University Flake我覺得很輕微)。走鼻腔出來時感受並不好,很嗆,當然你也可以說很過癮,喜歡VP調配的嗆感應該能接受稍高一級的刺激,我個人不太欣賞,因為已經嗆到鼻子的腔感全部麻痺(如果抽菸草沒了腔感跟沒抽是一樣的,很多細膩味道必須靠鼻腔去判別)。但半斗以後會稍微適應,以經驗來說若要補火最好避免整草,因為整草後嗆感會提升,直接壓棒稍微探一下即可。抽完時,斗缽會卡上一層厚厚的cake以及嗆鼻的阿摩尼亞味。

煙氣結構稍嫌單薄,全靠香豆調味,偶而會嘗到天然Burley的調性,走鼻腔後的杏仁霜感也很明顯,鼻子聞到的香味就跟Tin Note那個香豆一樣,帶點黑巧克力的調,但剛開始幾口舌頭苦韻很明顯。奇怪的是抽不太出來Virginia的調性,可能跟重火烘焙有關。感覺上甘甜度跟醇厚度還可以有大進步空間。基本上調味是為了要輔助菸草提味,增加口感與香氣,但這款調配我認為是香豆的氣息蓋過了菸草原有的調性,當然也可能是高尼古丁的關係,當冒著生命危險抽斗時是很難真的靜下心去品嘗。

口感上稍嫌太粗,可是它麻而不刺,辣而不咬,倒也不能說太糟,事後我也不覺得有咬舌感,初次接觸會明顯感覺麻脹感由舌邊一直延伸到舌根,然後心跳血壓就開始作用了。我認為若要高尼古丁的刺激,這是勢必要付出的小小代價。若甜韻跟醇度能提升,我想這款調配一個禮拜來抽一次也蠻不賴。建議買回新罐一定要至少陳放一年再吃,否則放在玻璃罐裡偶而打開聞聞也是蠻好的調劑。

1792評分
香   氣 8
甘甜度 7
醇厚度 6
口   感 5
層次感 6
風   味 5

平均    6.1

[本文標頭圖片引用自smokingpipes.com]

1 則留言:

  1. 喔~天啊! 
    這款好猛烈!
    絕對需要一杯喝的
    不過在習慣這種猛烈後,舌下有種甘甜,還不賴
    第一次嘗試的朋友....請先準備好一杯喝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