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8日 星期二

煙草心得:University Flake- Peterson


這款由德國K & K代工的University Flake(大學切片,簡稱大切,可以說是Solani ABF的同父異母兄弟)是由Virginia跟Burley組合調配而成的淡調味菸草,原廠說是蜜李味道,我認為藍莓比較貼切,因它跟一般具備蜜李味道的煙草調性還是不同,如果問說是天然的還是萃取物,我認為是萃取物或香精,因為這類香精在煙草製造上用的很浮濫。

若跟其他款Burley調配比較,大切的調味還是有很明顯的人工佐料痕跡,整體味道不錯,但一聞就知道是化學的,跟菸草調性有點不搭,煙草本身的香醇比較缺乏,這點跟Solani的AGF或SG的1792甚至是Essoterica的Stonehaven相比,都還是明顯的不自然。所幸調味的不太嚴重,香精在斗缽內遺留的味道很輕微。

這款調配坦白說有點衝突,香氣聞起來年輕活潑甚至有溫柔的錯覺,但煙質上卻蠻霸道,尼古丁偏中高濃度,若大口放心吸菸,大概沒多久就會GG。只是這點衝突似乎也沒帶來多少不自在,就是第一次會被它給騙了。香氣上層次感還不錯,前端帶點藍莓香氣,底層則像酸棗味,剛開始會泛著一股淡淡的Red Virginia的番茄醬韻與酸氣,吐氣時則有典型Burley杏仁霜的聯想,同時偶而會出現肥皂香氣,不討厭就是,但很難說是陶醉。

半斗後甜味轉蜜糖韻,甜味上後段的表現比前段好,舌頭會感覺微甜,口水分泌變多,Red V從生澀變成熟,像是乾大棗的甜韻,也像烤橘子的味道,這款調配在V草的品質上掌握的還可以,只是後半斗V的表現較沉,有時會被B的調性蓋掉。

Burley的調性在前半斗比較粗,略帶苦韻與乾澀感,後段則略感香醇同時會出現鹹味,有明顯的烤魚聯想。整體感覺,在前半斗是由V主導,後半斗則是B的調性較搶眼,杏仁霜感在整個吸斗過程中都能感覺到。

煙氣上則明顯帶著過多的火氣,在燃燒層一做好就聞到很明顯的焦苦味、口澀,走鼻腔時太嗆,缺乏醇厚感,但調味的角色發揮的不錯,在前端蓋掉很多缺點。很令人驚訝的是,這款調配在鼻子吸到煙尾時並不感覺嗆,而是吐煙沒吐完就呼吸時會覺得稍有嗆感,不嚴重就是。後段時的煙氣成熟些,口澀感變輕,走鼻腔的嗆感也略為消失,但稍一補火還是帶來很多苦澀與嗆喉,甚至出現尿嗆味(比較文雅的形容詞是阿摩尼亞),若是中段後把水喝完大概就GG了。我誠懇的建議最好用玉米斗來對付它,用石楠斗表現不太理想。一次半片的量就差不多能抽一小時,同時提供很足夠的尼古丁。

這菸草在中段的表現非常好,複雜度上勝過ABF,只是整體來說缺乏ABF的穩定性與醇厚感,在燒到剩1/3或1/4時我就常投降了,但很多時候是水喝完了,連吐口水都來不及吐就被嗆爆。即便如此,我認為它還是蠻值得推薦,享受的過程中確實比很多純V或VP來得有趣。需注意的一點是,抽斗技術若不佳會毀了對它的評價,我記得我在去年第一次抽時大概十分鐘就投降了,但隨著掌握裝填與吸允的節奏,這款煙草會很值得令人激賞。(當然我的意思也不是說我技術很厲害啦...)

後記:此菸草最好買來開罐就抽,陳化基本起不了太大作用,特別若是跑濕跑得太過,口感會顯得特別粗糙。

University Flake評分
香   氣 7
甘甜度 7
醇厚度 6
口   感 6
層次感 7
風   味 7

平均    6.6

[本文圖片引用自smokingpipes.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