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7日 星期一

煙草心得:Navy Flake- Samuel Gawith


Navy Flake內含Latakia與Virginia,並用蘭姆酒調味。這是一款還蠻平衡的調配,只是感覺不太出來有蘭姆酒的氣息,蘭姆酒成分除了酒精外就是蔗糖,酒精揮發後,當然沒甚麼其他特別的味道,感覺上混得蠻自然,不會做作。Tin Note泛著苦甜交雜的氣味,有很香醇果乾的味道以及帶著一絲中藥韻的味道,像黃柏的味道。靠近聞則有番茄醬味道(有點MCC的影子)與一絲煙熏味,L草含量應該不多。遠遠聞有點類似1792的醇度,但香氣跟1792差很大。色調偏黑,手感微黏,濕度高,但基本不難燒。
抽起來的氣味明顯與Tin Note不同,一開始L草與V草都能凸顯出來,有時是V帶著L,有時相反,兩者並駕齊驅,卻又不搶味,既融合又能主張各自的特色,層次感蠻好。一入口就是V草自然甘醇味加點番茄醬的聯想,同時橘子皮韻很明顯,不辣口,像是按摩味蕾的感覺。在吸吐之間會夾雜幾口L草特有的騷味與淡淡的鹹氣,與V草之間融合感很好,不覺得突兀,那個鹹韻感覺對V草的甘醇有提味作用。

初段的煙氣因V草作用,煙尾從鼻子吸入稍有刺激性,但中段以後就消失。同時中段後甜韻慢慢加強,蜜李的酸香感增強,甜韻從淡淡的太妃糖轉變成蜜韻,有FVF的影子。個人覺得這款調配具備了FVF的優點,卻沒有它過膩的缺點,整體感覺不無聊,雖然只含兩種菸草,但層次感不賴。

走鼻腔的表現並不太像大部分的V草一樣有嗆感,感覺起來就是英式調配的腔韻,有淡淡番茄醬香醇氣與煙燻感,到後段鹹騷韻增強,有點烤魚的聯想,但隨著補火次數增加,口腔的辣度與苦韻稍微明顯些,若一斗到底會不會有改善?這個問題未知,我想我哪一天練成了一斗到底神功會來試試看的。不管這個調配如何宜人,我試過塞斗與揉散的方法,都是在剩下約1/4時就覺得太辣而倒掉。

我認為這款調配很適合做為V草迷轉戰英式調配的前哨站,雖然層次不是太複雜,煙熏味不是太渾厚,但偶而一斗作為調劑蠻不賴的。只是在煙草調性歸納上,我認為比較像是一款具備L草風味的V調配。

Navy Flake評分
香   氣 7
甘甜度 7
醇厚度 7
口   感 6
層次感 7
風   味 8

平均    7

[本文圖片引用自smokingpipes.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