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7日 星期五

煙草心得:Plum Pudding- Seattle Pipe Club


這款煙草是由芝加哥煙斗俱樂部(SPC)所調配,並由Pipes & Cigars公司代工的,印象中這家公司生產的菸草主力是調味草跟雪茄,SPC提供的產品有罐裝跟散裝,散裝最主要是提供smokingpipes.com銷售,調配中包含了Cavendish、Virginia、Oriental、Latakia跟Perique,除了Burley沒有之外大概全包了。在smokingpipes.com的網站上產品介紹說:[This blend was created by the Seattle Pipe Club's Joe Lankford, and proved so popular that they just had to share it with the rest of the world. It is, in their own words, a rich blend of Latakia, Orientals, Perique, and a "little something extra".]到底這個Extra是甚麼?令人相當不安。
煙草的裁切型態是Crumble Cake,外表像杏仁巧克力餅,不難揉開,但揉開後發覺煙草硬硬的,上面還裹著一種似糖非糖、似油非油、似膠非膠的油亮物質,不太像一般其他煙草揉開後尚具備柔軟的彈性與煙草香氣,這個Extra到底是啥東西,搞不太懂。為了真理,我拿了一口往嘴裡塞,咬一咬後發覺其實不甜,似乎不是焦糖,但到底是甚麼,也說不上來。直到菸斗燒完後,在斗缽上留下一層厚厚又稠又黏的物質,我終於相信這一定是添加物的傑作,不管是加了甚麼,這東西未免也加太多,我從沒遇過讓我抽一斗就面臨要清理斗的煙草,這還是第一遭。下圖左邊就是抽一斗Plum Pudding的傑作,而右邊則是FVF,差好多。不管這是甚麼東西,希望不要是甚麼鹿角菜膠、塑化劑、人工膠質之類的東西。



煙草本身的味道有明顯的醃製水果的酸味,像水果乾的味道,有點無糖蜜李的味道,估計V草是主角,坦白說note還不錯。但煙草的原味不明顯,只有一絲Latakia的煙燻味道,略有似無,note比較偏像V調配的調性。

燒起來煙氣挺單薄,一直抽了十分鐘還搞不太清楚是甚麼煙草味道,只知道...嗯...菸斗在冒煙,然後我把菸吸起來,再吐掉,一整個無聊。菸草的原味很難顯現,沒有香醇的特質,主調是酸,但這酸跟一般V草的橘皮調又不同,也完全不像O草的煙燻烏梅調,也不像B草沉沉的香酸,離我味覺庫裡面的資料最接近的應該是檸檬醋吧?但若說討厭這種煙氣,倒也不會。甜味不太甜,甚至有偏低的問題。中段後略顯奶油包覆的煙質,偶而會有幾口燒輪胎或塑膠的雜味,估計是L草釋放出來的,一般來說在高度L草的調配中也難以聞到這種味道。直到後段才有明顯L草的調性出現。至於其他草的味道,很難做個明確的辨認。

在口感上算是蠻順,辣度刺激度還可以,走鼻腔也不會太嗆,只是抽過後在鼻腔上會感覺略有包覆一層異物,當然這感覺也不至於像調味草在鼻子留下一天的味道那麼恐怖。後段上甜韻有增強的趨勢,甚至出現一點[原來這是煙草]的醇感,但後段煙氣濃,走鼻腔有點吃不消。一斗下來,有點[好枯燥無味的煙草]的感覺。

燃燒性還不錯,連我這個肉腳都只補了一次火。整體來說,在煙氣味道上說大缺點倒也沒,只是也沒有甚麼優點可以陳述,[不像煙草]的特質是最大敗筆,即便它還算順口。只是這樣的煙草為何在網路跟實體店造成搶購,甚至缺了一陣子的貨,讓人想不通,但很確定的是我很不喜歡,我覺得這草已經喪失了煙草的本質,且過分的添加,雖然我不知道它到底加了甚麼東西。

我一直認為煙草必須要有一個特定風味,因為你不可能同時取悅所有人,這調配放了五種煙草,卻沒有一個主調,我個人覺得它絕對不會是English,當然也更不可能是Balkan,整個調性依然偏V比較多,但缺少V草的純淨、清新跟甘甜。

依據Youtube上的平衡報導,Plum Pudding的評論不多,但有出現的幾乎都喜歡,想不通,應該是老美喝可樂的習性有關吧?只要順口就好,至於添加了甚麼東西,好像沒人追究。


Plum Pudding評分
香   氣 5
甘甜度 7
醇厚度 6
口   感 7
層次感 5
風   味 5

平均    0


[本文標頭圖片引用自smokingpipes.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