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2日 星期日

煙草心得:Tilbury- Esoterica (Butera)


Tilbury是屬於Virginia-Burley的調配,罐子上寫著[A Broad-cut Extra Mature Virginia],首先這調配比較像細型的Ribbon-cut,不像Broad-cut。Extra Mature這兩個字也在這款煙草感受不到。網站介紹是這麼寫的:[A harmonious blend of Golden and Dark Virginias with small portions of Burley and air-cured leaf. Matured by a special process over 100 years old, producing a unique natural aroma and piquant flavor.]原廠標榜這款煙草的陳化是使用了沿用100多年歷史的工序,很遺憾的,這菸草感受不出有任何陳化後的圓潤。


罐子一開可明顯感受到菸草非常的乾,很容易燃燒。打開罐子後的第一斗,是整體的無感,簡單的說就是抽著會冒煙的[類菸草物質],然後味蕾只感覺辣-辣-辣,慘不忍睹。接下來的幾天,又嘗試了幾斗,稍微好些。Virginia還是主調,以V的標準來說味道堪稱圓潤,雖沒有過青的青草味,但味蕾刺激性對比這清淡的煙氣是還蠻辣的。Burley稍微提升了一些味覺深度,老外老說是Nutty(堅果味),我個人覺得不太像,倒像是少了甜酸味的葡萄乾,只有吐菸後的餘韻會有淡淡杏仁霜的聯想。甜度略甜,不是很足夠,有點冰糖韻,鼻腔後韻不錯。

煙氣的表現上跟Stonehaven一樣都有個不好的缺點,就是太過尖銳,有時不小心吸到煙尾,在氣管會有很嗆的刺激性。走鼻腔時很類似VP的刺激感,但多走幾次會明顯感到喉頭不舒服。雖然煙氣上是屬比較清淡的風格,沒有Stonehaven、1792或Solani Aged Burley Flake那種醇厚感,但刺激性是很高的,我使用小斗抽有時才勉強抽完。

這調配還有個毛病,就是在斗內會殘留嗆鼻的阿摩尼亞的味道,也就是俗稱的尿味,有公共廁所缺少阿姨打掃的聯想。其他品牌的Burley也會有,但比Esoterica輕微許多。一百年的工序?我看是一百年的尿味吧?

對這款煙草我只能說,如果你買了,還是繼續放個三年吧。不過,這款草老外倒是沒啥大的反感,在Tobaccoreviews遽然還有3.2分的高分。先來一段平衡報導吧!我就是看他享受陶醉的表情才去買的。每個人欣賞角度都不同,也許你會很喜歡。



至於我的存貨我想等到我兒子結婚時再打開慶祝,當然,如果你也想試試,我也會很樂意的賣給你。

Tilbury評分
香   氣 6
甘甜度 6
醇厚度 6
口   感 5
層次感 6
風   味 5

平均    5.6


[本文圖片引用自smokingpipes.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