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4日 星期五

煙草心得:Odyssey- G. L. Pease


我不太清楚這調配跟希臘文學有何相關,書上記載奧德賽在打完特洛伊之戰時,在海上航行了十年才回到希臘,其實我也覺得這一斗Odyssey下來,好像也抽了十年。不同的是,奧德賽在海上歷經許多豔遇跟冒險,而我是感覺快睡著了。Odyssey彷彿是Westminster的加強版,味道明亮許多,但基調部分幾乎就是跟Westminster沒太大不同。比後者弱的是口感不是太理想,一開始與結束都太辣,雖然這個辣度還不至於咬舌。


裁切上是偏向Rough Cut,切得很大塊很粗,若撕碎用三層法燒不太理想,反而常熄火。若不撕碎用法蘭克塞法則會比較耐燒,只是燃燒層必須做很久。

煙氣的結構很結實渾厚但單一,變化不大。L草的表現比較缺乏甜度,但也沒有像一般的塞浦路斯L草那麼狂野,口感霸道但煙氣含蓄,醇厚感比Blackpoint強一些,但個性上不如Blackpoint圓滑與面面俱到。Odyssey的L草表現很穩定,沒太多雜味騷味,只是偶而在後半斗會從斗嘴飄出一絲類似狗指甲的騷味,但很輕微。木質香氣很純,沒帶著太多的火氣,補火後前面幾口只帶著很輕微的苦韻,補火前後的味道差異不大,煙氣很穩。

這種菸草拿彎斗讓斗缽的煙尾順勢飄進鼻腔內的感受很棒,沒有太多的碳嗆味,木質氣息濃厚,香酸度上沒有巴爾幹的那種煙燻烏梅感,而是偏向淡淡的蜜李酸香。

甜度上表現則不如Blackpoint,甜韻只在鼻腔游移,味蕾上則沒太多甘甜味,以至於舌頭感受到的辣度不輕。煙氣會帶給口腔一些蠟感,稍微有點乾澀,缺乏口水滋潤。煙氣走鼻腔時帶著一些太妃糖的甜韻,蠻可愛滑潤,卻又略感沉悶。如果它口感不辣,我想也是跟Westminster一樣的平板。

尼古丁並沒有想像中的恐怖,應該歸為中等尼古丁程度。這個調配後半斗是精華,醇厚感漸漸加強,但舌頭上一直讓我辣得吃不消。若不是口感上太辣,我想以這款調配的厚實度,會是我常態的日常備糧之一。

Odyssey評分
香    氣 7
甘甜度 7
醇厚度 8
口    感 6
層次感 7
風   味 8

平均    7.2

[本文圖片轉載自smokingpipes.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