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2日 星期三

煙草心得:Old Dublin- Peterson


這款英式調配有些爭議性,網站上的資料跟罐子上陳述不太一樣,網路上簡介是說此調配加了希臘的Oriental跟黑板煙(cavendish),而罐子上則是說加了土耳其草,少了黑板煙。我認為罐子上的陳述比較接近我的感覺,因為它的甜味比較像是土耳其草跟V草融合的味道,不太像希臘草那麼明亮,反而有點黯淡沉悶,是標準的土耳其草口感。另一方面我也嚐不出來有黑板煙的甜味,即便有也是很輕微,因它有一種奶油韻很像黑板煙的獨特風味,這我不太確定。


這個調配我認為缺乏特色,因此最好的方式就拿別的煙草來比較。網路上一般都拿它跟965與飛機來比較,個人覺得它的調性跟965比較像。兩者在L草的品質上都不錯,前半段會輕吐L草的淡淡燻木味,後半段也沒有太多重L草的雜味。在口感上也很類似,都是辣口,即便是輕抽細吐還是覺得辣甚至會咬舌,老都在咬舌感上比965略輕一些些。甜韻上老都則比965好很多,稍甜一些,也比較圓潤,但它的甜韻不如965清秀,反而有點沉悶。O草的味道比965明顯且沉穩,但依然缺乏烏梅調的酸香,但綿密感比965好一點。

基本上我認為這款煙草跟飛機調性完全不像,它會勝飛機的元素只有L草的純淨度,其他諸如層次感、圓潤度、綿密度、甜韻、酸香感都不如飛機。我不太不清楚為何有人拿它跟飛機比。

前半段的煙氣跟口感略為青澀,過鼻腔的感覺與強度跟965差不多,但後半段過鼻腔會略覺刺激,甚至喉頭會疼痛(暫時性的)。後半段煙氣稍微綿密,有O草的作用感,L草的出力也適當,無太多雜味,但咬舌感會加重。偶而在吐煙後會稍有一絲稻草梗的味道,不難聞,但也不能說喜歡,有黃昏漫步在收割後的稻田的聯想。

以它的尼古丁量來說,我認為中度偏低,甜度尚可,但咬舌刺激感太重,絲毫不輸Perique的辣度。我的結語不曉得該用甚麼形容,只能說沒有特色,唯一會記得的是它的咬舌感。

Old Dublin評分
香   氣 6
甘甜度 7
醇厚度 6
口   感 6
層次感 6
風   味 6

平均    6.1

[本文圖片引用自smokingpipes.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