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6日 星期一

點火工具的推薦


點火工具的最高指導原則有幾個:

1. 不能燒到自己,有的打火機雖然有下向噴火的角度,但開關在側面,風一吹就很容易燒到手,像下面這個(對,買錯了)。但室內堪用,只是我一向沒啥機會在室內抽菸斗。


有的沒有角度的出火設計,必須把拇指倒過來點,更容易燒到手,像下面這個。


2. 火要文,不能猛烈,尤其防風噴射打火機最不能用,否則草焦了沒關係,連煙斗都烤壞了。像一般的火柴就蠻好用,只是好像7-11沒賣,這東西大概只有Y拍跟露天還找的到吧。


或這個有特殊角度設計的打火機。這東西我是拿來做charring light,蠻不錯的。缺點是價格不親民,以及...你看到了,有些角度會著碳,必須定期拿通條沾酒精擦拭。


或這個有延伸管的設計,對深斗特別有用。


或這個橫向出火設計的Zippo,對深斗缽也很有辦法。缺點是大概一星期左右就要補充燃油,雖然煤油並不太貴。


有的人會認為Zippo的煤油會破壞菸草的味道,我個人覺得還好,即便有味道,吸吐個一兩次味道就會消失。有些所謂的品味出眾的專家拿著北歐斗抽著Penzance,對味道極為挑剔,甚至多點一次火便覺得火侯太過。我認為挑剔是好的,每個人要求的標準不同,我本身就覺得不須要太龜毛。但某些嘴砲使用從沒清過不知卡了多少煙垢煙油的斗,抽著三里外都聞的到的櫻桃調味草,不知道他們有何資格說煤油臭?基本上不要說煤油,連瀝青味都還香呢!使用火柴吸著奇怪的化學味道就比較不臭嗎?喜歡用臭斗的人是要裝甚麼紳士學人家用甚麼火柴?這我一直想不通。

Zippo雖然補充燃油麻煩些,但是它的火很文,吸個兩下底草燃燒就很均勻,可減少過熱問題,而且也避免燒到斗缽頂環,特別是頂環花紋很漂亮的話,堪不起火柴或大火打火機這麼燒,否則高貴的鳥眼紋變成火焰紋就不好玩了。所以,假設你不忌諱一丁點煤油味,Zippo我認為是蠻好的工具,但我個人主要是拿來燒底草用。(目前zippo煤油都換配方了,只要挑黑色瓶身的新包裝其實不太有味道)

最後,雖然不推薦防風打火機,但有練過的北北就是不一樣,下面這個是Frank裝斗法的創始人,他就是用Torch來點火的。由此可見,只要有練過,用甚麼工具都很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