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6日 星期一

煙草心得:Old Ironsides- DTM


這款調配市場上前後出現兩個版本,一個是CAO與DTM合作的版本,目前已停產,但據抽過的人說舊版比較好,但因版本較舊,目前應該是找不到了。另一個版本是TDM獨立發行的版本,此版本在銷美以及其他國家蓋區分兩種包裝,上圖是美版包裝,下面這張圖是德國本土以及銷其他國家的版本(包含台灣),空白處依照進口商的的國家規定需印上或貼上警示標籤。本文介紹是根據下圖這個版本來進行。但美國版內容物是否有不同,應該不至於,因為兩者的內票一模一樣,若有人兩種都抽過歡迎提出見解。



根據抽過舊版與新版兩種菸草的人評論,CAO/DTM的版本好很多,但究竟事實是否如傳言如此?我也沒抽過舊版所以難以斷言,但如此評論的人很多,可多請教Google大神。

打開蓋子發現tin note還不錯,有綿綿的L草香,裁切方式是Flake,但很容易揉碎,濕度不會太濕,外觀與裁切有點像Penzance,只是在香氣與揉捏的手感上差異甚大。如果說你認為Penzance是天堂,那麼Old Ironsides無疑就是地獄了。倒也不是說每種菸草都要跟Penzance比,但這款煙草標榜壓餅時陳化了3個月,因此拿老餅來比較有個對照。

[本圖來自Tobaccoreviews.com]

上面這位仁兄就說Old Ironsides燒起來像瀝青一般,可見不是只有我在危言聳聽。

這個調配內含Latakia、Oriental、Virginia跟Burley,燒起來坦白說我還一直狐疑有這個嗎?嗯?有那個嗎?說實在的一時之間很難判斷個別草的味道。煙氣結構上很模糊,一開始只隱約察覺有Oriental、Latakia的存在,可又跟一般市面上的Oriental不同,缺少一股正派的烏梅酸香味,煙味的釋放不是很清晰,而是很模糊,比Westminster還模糊許多,有點類似很淡很淡的蜜李與太妃糖韻,但這味道到底是泡製過的Kentucky Burley還是Oriental我不是太確定。這味道其實還算圓潤,沒啥不妥。鼻腔上明顯感受到甜韻,在味蕾上也有。口感上,略有咬舌的感覺,而且那種咬是辣與麻中帶著叮刺的感覺,明顯在舌根與舌尖浮現,口感不算好。

我不覺得這款菸草有很明顯的L草韻(雖然tin note有L草味道),因為缺少L草獨特的木質香氣與奶韻,煙氣上不夠綿密醇厚,但一直都帶著一股奇怪的奶油味,非常不自然,感覺上是在吸一斗會冒煙的奶油,各種菸草天然的韻味不夠扎實,類似人造的醇感。

前半斗咬舌的情況會越來越嚴重,煙非常的多,甚至走鼻腔時,明顯感覺鼻腔隱隱作痛,很難從煙氣上感受到細膩度,這種感覺在前面很討厭,雖然後半斗這種情況稍有改善。我一直在期待L草韻味明顯些,但很奇怪的也沒有,木質薰香味、L草獨特騷味、木炭味都不明顯,猜測與預先陳化有關,這倒也不是不好,只是陳化過的菸草咬舌刺鼻感還那麼嚴重有點匪夷所思。友人特別拿了陳了一陣子的sample給我,很可惜的表現並沒有好到哪裡。

坦白說,這是我抽過的English/Balkan中表現比較差的調配。但據我觀察,老美非常喜歡這種調調,對這隻調配的喜好度每個人好壞認定不一,我覺得要看從哪個角度來評斷,如果說很習慣了BacBaren那種咬舌感,或很喜歡VP的味蕾刺激,那這隻調配應該會很喜歡。但如果你很重視口感與煙氣細膩度,這個調配我覺得是不麼樣,至少在我周遭的斗友裡沒人喜歡。


看上面這個老美的誇張表情,稍微平衡一下報導,有興趣的請自行服用,不過我還是覺得對於那些表演誇張的影片要審慎些,畢竟很多老美是吃人造垃圾食物長大的。這調配在美國缺貨很嚴重,但國內算很好買,而且很容易買到陳草,這箇中理由是甚麼,就自己想像吧。

Old Ironsides評分
香    氣 6
甘甜度 7
醇厚度 6
口    感 5
層次感 4
風   味 6

總分    5.6

[本文標頭圖片取自smokingpipes.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